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7-18 09:32

一副眼镜动辄上千 谁在收割近视眼 眼镜的水有多深?

在配镜高峰期,眼镜的价格动辄上千元,这让很多家长们感到困扰。他们发现近视眼治疗、牙齿矫正、生长激素等养娃费用一起飙升,形成了一个 “败家三件套”。

近视眼镜市场的 “水有多深” 常常被人吐槽。一句流传在眼镜界的话揭示了这一现象:“20元的镜架,200元卖给你是讲人情,300元卖给你是讲交情,400元卖给你是讲行情。” 虽然是玩笑话,但也暗示了眼镜市场的 “暴利”。一副动辄上千元的眼镜,成本究竟是多少?谁在从中收割近视眼?

在北京眼镜城,记者了解到眼镜架和镜片的价格。一些店家声称,他们以批发的方式经营,所以价格较低。一百多元就能买到纯钛眼镜架,但是如果涉及到品牌,价格就会显著上涨。

近视眼镜.png

而眼镜镜片的价格更为复杂。不同的折射率和品牌都会影响价格。一些进口品牌如蔡司和依视路,以及国产品牌如明月和万新,都有不同的价格。在北京眼镜城内,不同店铺的折扣也会导致价格差异。

眼镜门店的 “暴利” 究竟被谁赚取了?从眼镜行业的利润分配来看,眼镜零售商的日子并不是那么好过。虽然眼镜行业的利润很高,但是眼镜门店需要支付高昂的销售费用,包括工资、社保、房租、物业和水电费等。因此,为了维持运营和保证利润,他们在镜架和镜片上定价较高,最终由消费者买单。

要解决眼镜行业的 “暴利” 问题,不仅仅依靠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是不够的。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等措施可以使眼镜价格相对规范化和透明化。此外,打破巨头对供应链的把持、缩短交易环节,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的产品也是解决问题的方向。

总结起来,眼镜配镜高峰期暴露出近视眼行业的 “暴利” 现象。价格虚高主要是由于镜架和镜片的定价策略和市场供需关系的制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消费者需要选择正规的眼镜店进行配镜,并在选择镜片时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品牌和质量等级。同时,加强监管和规范市场秩序也是必要的。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