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7-10 13:39

达沃斯之后急赴青岛,世界磷虾油原料供应商探秘中国“智”造

“握手已经开始,交易正在达成,资金开始流动。”

6 月 27 日至 29 日, 2023 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时隔四年,这一全球政界、商界和学术界佼佼者齐聚的“思想风暴会”初次线下重启即选址中国,选择本身已是判断和决策:

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中国5%左右的年经济增长目标令人鼓舞,这意味着中国将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35%。数字背后是信心、韧性和潜力,更预示着开放、合作和共赢。而此次年会的核心目标,恰是重新激发企业家精神,探寻经济复苏之道。

对于参会国,逆全球化冲击之下,中国的经济素养和开放能力意味着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增长;

对于参会企业,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意味着更低的创新成本和更高的创新收益。

换言之,在中国信心、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的高光下,夏季达沃斯不仅仅是外商为期三天的一站式会场,更是他们“加仓”中国、抢占投资高地的平台窗口。

全球磷虾油的行业巨头—AKER海洋生物的CEO Matts也出席了本届论坛。在接受CCTV采访时,他表示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伴随中国对外开放的纵深式开展,阿克磷虾油将更灵活开展业务,持续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此间的“更”字信息量颇足,显然AKER海洋生物对投资中国并不陌生。

这家成立于 2006 年的生物技术创新公司来自挪威,而挪威是“海底金矿”南极磷虾的“头号猎手”——捕捞量已独占全球总量半数,位居世界首先,中国紧随其后。

如今,这个站稳深加工价值链上游的企业到访中国难免带给外界更多合作共赢的遐想。其CEO Matts在论坛后的行程安排也随即印证了这一猜测——

青岛。

这座向海而兴的城市,早在五年前就已经埋下了“更”进一步的种子。

1、五年,炼就“较高排名”

时间拉回到 2018 年。AKER海洋生物公司接待了一家来自中国、山东青岛的初创企业。

彼时,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在中国方兴未艾,这个新入局者对南极磷虾油高营养价值、高商业潜力的敏锐感知瞬间引起了AKER的兴趣。

“我们要做就做品质有保证、天然安全、货真价实、物美价优的磷虾油。”

考虑到前景可观的中国市场消费市场,AKER——世界上比较大的磷虾油原料供应商最终被这家年轻且雄心勃勃的企业打动,并将其视作深耕在华业务的锚点,结为中国全力战略合作伙伴。

这家企业,就是逢时科技。让AKER没有想到的是,当年逢时的“毛遂自荐”绝不止于“有勇气”。

2018 年,逢时科技率先将阿克公司提供的富含海洋磷脂型磷虾油从挪威引入中国,开创了中国磷虾油市场的“纯油”时代;

2019 年,逢时科技与AKER合作开启磷虾油产业创新峰会,共探磷虾油产业中国发展之路;

2020 年,在挪威公使见证下,逢时旗下VIK品牌与AKER公司签署战略合作;

2021 年,逢时集团被挪威阿克海洋生物公司评为全球明星客户,双方携手举办“ 2021 南极磷虾油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2 年,在挪威公使见证下,逢时科技与AKER公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23 年,逢时科技荣获AKER公司颁布的“中国磷虾油领跑者”奖项。

五年来一气呵成的系列成就让这个原料供应商惊叹,也疑惑。从品牌引入到品牌自创,从开拓市场到占有市场,即便借势大健康产业风口,五年的时间也未免太快了些。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几近“冰封”投资的“最难三年”里,逢时却逆势走强,建立中国比较大的磷虾油透明工厂,实现了412%的企业年复合增长率,摘得市场份额中国首先、世界第二的荣誉。

在AKER CEO Matts看来,“市场”不过是位处下游的终端表现。按照中国人的“因果论”,“求果”不如“追因”。作为供应商,他在夏季达沃斯后急赴青岛的目的很明确,要一睹中国市场背后的“神秘力量”——中国制造。

2、“智”造,品质染指

2022 年 11 月,逢时科技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迎来了高光时刻:

海洋磷脂含量高达56%的VIK863 纪念款磷虾油正式发布,堪称同类产品的天花板。正是这个“明星”产品让业界猛然惊觉,逢时的野心早已不局限于销售,它低调地完成了价值角色转型,迅猛地成长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自主型高科技企业。

内行看门道,56%的磷脂含量不仅意味着“市面上磷脂含量比较高”,同时意味着产品油脂吸湿性极强,这对生产工艺也提出了相应的高要求——必须解决胶囊皮易开裂漏油的问题。

逢时以高压均质技术作解,对南极磷虾油中的磷脂、不饱和脂肪酸、虾青素等物质进行部分包裹,形成类细胞结构的脂质体,然后通过 PLC 控制技术提高囊皮的匀质性,将漏油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下,从根本上保证了磷虾油营养成分含量、生物利用度、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而这项与挪威、美国同步的全球先进生产工艺,正是出自逢时透明工厂,也是AKER CEO此次青岛行的主要目的地。

在这个占地 18000 平方米的透明工厂,Matts再度惊叹于中国“智”造的魅力——D级GMP净化生产车间,全自动高速磷虾油粒子生产线、固体饮料生产线,全自动数字化溶胶系统、 81 个摄像头全流程可视溯源,可实现 4 亿粒磷虾油软胶囊、 20 万盒固体饮料的年产量。规模大、效率快、质量控制好,如今的逢时已然兑现了当初在AKER“敲门”时许下的承诺:

“要做就做品质有保证、天然安全、货真价实、物美价优的磷虾油。”

中国潜在的超大规模市场助力中国制造由“大”而“强”、加“数”而“智”,生产效率高和生产成本低的双重优势更使得中国制造具备了反向输出、品牌出海的实力。

逢时的成功就是基于这样的底层逻辑。

由挪威引入的“纯油”,借助中国制造业形成的规模经济优势,实现了有效率、高质量、低成本生产。同时与之相伴相生的资金、人才和应用场景又不断推动逢时加快技术研发投入,从而提升产品研发设计、高端生产装备、先进工艺设计,并最终完成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由本土品牌成长为民族品牌。

3、合作,深度链接

如果说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大健康产业崛起、“蓝色药库”开发使得逢时不欠“东风”,那么“万事俱备”则完全要依靠企业的自力更生。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从“做品质有保证磷虾油”的初衷开始,逢时的每一步似乎都踩准了时代的节拍。

2020 年,市场波动、前景未明的民营经济“冷冻期”,逢时危中寻机、瞄准“磷虾油市场需求”投建中国比较大磷虾油透明工厂;

2021 年,逢时科技联合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成立“营养与健康产品创新研发中心”;

2022 年 10 月,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联合开展南极磷虾油科研项目,深入探索南极磷虾油中的海洋磷脂Omega3 在细胞和分子层面的健康功效机理;

2023 年 2 月,国内海洋科学比较强院校——中国海洋大学教学实践实习基地落地逢时透明工厂,协同推进“南极磷虾油维持血糖健康水平的产品开发”,抢占磷虾油科技制高点。

日积跬步、汇流成海,如今逢时科技已在全球建立 4 大研发中心,在南极磷虾油系列产品的制备技术、改性加工、配方设计、生产工艺优化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核心成果,获得自主知识产权 27 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 1 项、团体标准 8 项,行业领军地位愈发稳固。

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推动地方创新发展之外,更让AKER惊喜的是,逢时正逐步呈现出优质企业应有的品质。

就在不久前,逢时科技与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正式签约,逢时VIK磷虾油成为中国国家帆船帆板队指定用品。更多的优质资源和更具辐射性的影响力也催发着逢时更厚重的社会责任感。

除参观逢时透明工厂,Matts还与逢时科技共同开启了AWR中国区公益活动。作为国际南极环保领域的核心代表机构,AWR是一个世界性的公益组织,致力于南极野生动物和磷虾生态系统的研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并以会员遴选标准严苛、生态保护措施严格著称。

在这样的严苛与严格之下,逢时科技成为了2023- 2024 挪威健康产品集群会员,未来将与挪威阿克继续携手、深度绑定,在公益道路上持续深耕,坚持生产品质有保证、天然安全、货真价实、物美价优的磷虾油产品,为用户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

一个好企业,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成长性”。逢时科技,用五年的时间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思者常新,恒者行远。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