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6-28 14:31

行业多重节律照明!三翼鸟“亮”在哪?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有一个细节,太阳危机临近,人类选择搬入“不见天日”的地下城居住,仍然用全息屏模拟自然光,营造蓝天绿树的氛围感,帮助人们回忆太阳“健康”时的“黄金岁月”。

  在几十亿年的进化中,生物已经将太阳系的节律,植入自己的DNA,形成了规律作息的生物钟。所以科幻作品中哪怕太阳系都快不存在了,人类还要依靠人造光源,模拟“昼夜节律”。

  如果一个人常年生活在与人体节律不匹配的光照环境下,相当于持续经受着“倒时差”的考验,自然不利于保持健康和活力。

  因此,《流浪地球》中模拟自然光的节律照明,也是近年来,照明行业十分关注并纷纷布局的新技术。

  近日,三翼鸟上市的智慧照明新品——天空之境,就是AI+节律照明相结合的最 新产物,首创多重节律照明,让照明更智慧、更健康。节律照明对人类为什么重要,AI技术的参与又如何拉近科幻与现实的距离?

  节律失衡,对现代人影响有多大?

  研究证明,身体会对多种环境钟(使生理功能与此周期中的太阳日保持一致的外部信号),做出反应。现代生活中很多健康问题,都有一个共性——生命时钟与外部环境的严重不同步,毫无节律可言。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时间的不同步。“24-7”生活方式(即每周 7 天、每天 24 小时通常待在有人工照明的室内)下,人体长期生活在人造光源下,无法正确同步最 佳的昼夜节律,生物钟会被打乱。

  二是强度的不同步。身体该睡时照明过度,抑制褪黑素分泌,睡不着;而早上该醒时照明不足,刺激大脑保持清醒的神经递质减少,难清醒。

  现代生活习惯不再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很难与自然节律同步。节律照明,就扛起了健康生活的重任。

  满足多元照明需求,人造节律难在何处?

  节律照明是通过模拟生物节律的变化过程,在不同的时间段自动调节人所处环境的亮度、色温等,帮助人体与生物钟更和谐,让照明环境与身体节律相同步。

  人造节律,国内外照明行业做了很多探索,目前还存在以下技术难题:

  低难度——交互设计。传统照明在交互体验方面存在短板,无论是遥控、手机APP、声控等,都需要人来发出指令进行调节,操作不够便捷、省心。

  中难度——模拟昼夜节律。市场上大量照明产品,只能提供2- 3 个效果模式,可调节的光照模式偏少,无法满足多元生活方式的节律需求。

  高难度——模拟自然光规律。不同季节、地域、气候条件,日落日出的时间、当前地点的光照特征等,都会有细微变化。全天节律照明,模拟自然日光的变化规律,需要考虑的参数维度和技术难度,也指数级增加。

  幸好,AI技术带来了新的解题思路和突破。

  智慧照明,三翼鸟先行一步

  与AI结合的智慧照明,对照明参数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的分析决策,有望高质量、有效率、低成本地打造节律照明。

  三翼鸟依托家庭智慧大脑——海尔智家大脑的多模态感知、智能算法以及智能决策,做出了领先探索,通过一步步破解节律照明的技术难题,打造出全时全域自适应调光。

  第 一步,更自然的交互,解决操作痛点。

  节律照明需要根据人体自然节律和光需求,进行实时调整,传统模式下,一旦用户忘记手动调节,就无法和自然光照保持最 佳节律。

  三翼鸟“天空之境”的交互创新,是依托海尔智家大脑实现AI无感化调光。只需一键开启“昼夜节律”模式,用户就能随时随地享受节律光照。比如夜晚追剧打游戏忘了时间,低照度、低色温的光线自动营造出助眠环境,避免照明过度,更好地促进褪黑素分泌,更容易入睡。解放双手的同时,也减少节律照明的使用门槛和学习成本,轻松享受健康节律生活。

  第二步,更精细的周期,准确适配昼夜节律变化。

  节律照明与日常活动的准确同步,需要专业的光源设计,普通用户如果没有照明、生物钟等相关知识,就容易误判或达不到最 佳效果。

  三翼鸟的突破:一是科学:通过海尔智家大脑智能算法,针对全天节律照明的阶段时间设置、光源照度设计、光源色度设计、专业指标设计进行科学优化,为人体提供最 舒适的照明环境。

  二是准确:采用“十点定位曲线”,将全天的节律照明划分为 10 个时间段,更小的时间颗粒度,带来更精细的调节范围,加上智能渐变技术,光效的变化过渡更加自然,准确适配昼夜节律的细腻变化。

  像是清晨起床,三翼鸟“天空之境”主动调节成700lx晨间照度、5500K色温,700lx可抑制褪黑素分泌水平,搭配偏冷色调色温,使用户活力快速拉满。

  第三步,一套智能感知+智能算法+智能决策的“组合拳”,实现全时全域自适应准确调节,带来更懂用户的照明体验。

  每到夏至,位于中国最东方的乌苏镇会在凌晨两点迎来第 一缕阳光,下午三点天就黑了,而西部的喀什,人们在十点才开始一天的活动。准确匹配不同地域、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段的节律照明,需要多参数、多技术的合理应用。

  让复杂变得简单,三翼鸟用了一套“智能组合拳”。

  感知层面,基于海尔智家大脑多模态感知系统,自动感知时间、地域、季节变化,为后续的智慧调光建立数据基础;

  算法层面,依托海尔智家大脑,创举多重节律照明算法,通过分析海量大数据以及用户生活习惯和内分泌规律,创新性地融合了时间、地区、季节三重节律,提供更智慧、全面的调光服务;

  决策层面,海尔智家大脑自动计算多个不同维度的数据之后,主动、准确匹配最 优节律照明,让室内灯光准确模拟一年四季、全天全时段的自然节律光,从明暗强度到冷暖色温,呼应人体的生物钟,让用户的室内生活回归自然的日升日落体验。

  这一套打法下来,三翼鸟能为不同地域的用户定制更健康的节律照明,为用户建立良好的作息习惯。四季更替,用户无需操心就能享受遵循时令变化的健康光照,身体更适应、更舒服;朝九晚五,用户不管身在乌苏还是喀什,家中的节律照明都能符合当地日升日落自然规律,兼顾工作时间与作息要求,保持早起精神饱满,工作时精力充沛,入睡时安静平和。

  好的节律照明既要好看,又要真正有益身心。显然,三翼鸟节律照明针对不健康不规律的现代生活,专业、轻松、有效地帮助现代人调整紊乱的身体机能,让用户有更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状态。

  知名生物学家保罗·纳斯认为,“生物钟已经嵌入人体的工作机制和新陈代谢,无处不在”。用智慧使照明与生物钟更和谐,让每一个人、每一户家庭的生命节奏与自然节律相协同,三翼鸟“天空之境”,或许就是节律照明的正确打开方式。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