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6-19 17:51

WEEX Blog编译:以史为鉴,当前市场与上一轮周期有何异同?

作者:NYDIG 全球研究主管 Greg Cipolaro 

自一季度末以来,数字资产市场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季度,受美国银行系统信心下降的推动,BTC 表现不俗,但二季度的表现恰恰相反。

二季度加密市场表现不佳主要是由金融监管机构针对整个数字资产行业采取的监管行动造成的。虽然 BTC 今年以来仍上涨了 64.38%,但 2023 年迄今可以说是喜忧参半。与一季度鼓舞人心的表现不同的是,加密市场在二季度的表现逊于股票等其他风险资产,这让一些加密市场投资者感到沮丧。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在当前市场背景下,我们认为有必要回顾一下过去的周期,以及过去出现的一些现象是如何影响我们对未来市场判断的。虽然过去的表现并不能保证未来的结果,但与我们研究或经历的其他技术革命不同,加密市场似乎展示出更清晰的周期性运动模式。

监管悬而未决

毫无疑问,二季度市场的焦点是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对一些行业明星公司采取的监管行动。特别是 SEC 针对 Coinbase 的案件,以及 CFTC 和 SEC 针对 Binance 的案件,尽管这些监管行动并没有牵扯到 BTC,我们也不质疑 SEC、CFTC 的监管地位。但这些案件强调了一个事实,即 BTC 是监管最明确的数字资产,除了 BTC 之外,许多其他数字资产的分类存在疑问。

这些案件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最终解决,除非有任何新的立法,我们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看清其对行业的影响。例如,SEC 和 Ripple 诉讼已经持续了两年半,至今仍未解决。

尽管 Ripple 可能很快就会迎来一些进展公告,但上诉可能会继续推迟案件最终裁决的时间。我们不知道监管机构或执法部门可能会采取什么其他行动,因此我们的建议是,观察价格对消息的反应,以了解市场的预期。例如,SEC 对 Coinbase 提起诉讼的消息公布之初,引发市场小幅下跌,但随后,BTC 收复了跌幅并反弹走高。这向我们传达出一个信号,表明投资者的仓位已经考虑到了这一消息。

“攀登忧虑之墙”,这句古老的市场格言很可能适用于此。

2019 年的影子

2023 年迄今的双面表现有点让人想起 2019 年。对于刚进入该行业的人来说,2018 年的表现与 2022 年非常相似,分别在 2017 年和 2021 年的牛市巅 峰之后大幅回落。2018 年 12 月,BTC 价格触底至 3,200 美元附近,然后在 2019 年上半年急剧上涨,在 6 月底达到近 14,000 美元。从低谷到 6 月的高点,累计上涨了 328%。

起初,这轮上涨似乎并没有什么根本原因,但随后出现了一种说法,即随着人民币贬值,中国投资者希望通过 BTC 实现财富保值。但 2019 年下半年与上半年截然相反,BTC 下跌近 50% 至 7,100 美元。尽管 BTC 在 2019 年全年仍录得 90.9% 的涨幅,但相比上半年,涨幅已经“膝盖斩”。

不过,2019 年最重要的意义是,它标志着上一轮牛市(持续到 2021 年)正式启动。

重新评估 BTC

在经历了 2014 年和 2018 年的两次大熊市后,数字资产投资者将 BTC 视为最 佳投资币种。以太坊在 2014 年还不存在,并且在 2018 年因 1CO 后遗症而摇摇欲坠,而许多其他山寨币的效用在 2014 年和 2018 年受到很大质疑。因此,在山寨币暴跌的熊市期间,以及牛市启动早期和中期阶段,BTC 的主导地位及其在加密资产总市值中的份额占比双双上升。直到牛市后期,也就是市场投机氛围最浓厚的时候,BTC 才开始将主导地位拱手让给更高贝塔值的山寨币。

这一轮周期,我们再次看到了这一现象,但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由于监管的不确定性笼罩着许多山寨币,而 BTC 未受牵连,预计 BTC 在这轮周期中可能会占据更大的份额。

搜索热度和社交媒体一片冷清

加密社区是一个社交性很强的群体,他们的讨论发生在 Twitter 等社交媒体平台上。这些平台上提及“Bitcoin”的频率通常是市场情绪的一个指标,提及次数与价格呈正相关。谷歌搜索也是如此,搜索次数与价格呈正相关。谷歌趋势(Google Trends)不是搜索的绝 对衡量标准,而是一个指数,其中 100 是历史上最 高的数字,而当前,该指数显示“Bitcoin”的搜索量显着下降。(WEEX 唯客注意到,当前 Bitcoin 的 Google Trends 为 18,录得 2020 年 11 月以来的最 低值,该指数最 高时出现在 2021 年 5 月中下旬,当时达到 100)。

不过,搜索尚未跌至上一轮周期的最 低水平,这意味着市场热度还有待进一步下降,当然也可能是因为低点本身抬高了。

无论如何,如果我们要根据这些信息制定一个积极的策略,那就是:在 BTC 成为热门讨论和搜索话题时卖出,在它不被谈论或搜索时买入。

银行业危机缓和,但可能并未结束

自上一次区域银行危机的标志性事件——第 一共和银行倒闭并被摩根大通收购以来,已经过去了一个半月。那次事件发生在 5 月 1 日,恰逢联邦储备系统(Fed)支持信贷工具的总提款额大幅下降(主要通过贴现窗口的初级信贷和新设立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但银行对美联储支持措施的提款需求仍在继续增加。目前,市场针对各区域银行健康状况的传言似乎已经暂时平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的言论表明,我们还将迎接未来进一步加息,而这正是区域性银行危机的根源。

结语

在市场企稳之前,监管行动和社交讨论可能需要降温,市场底部通常是在冷清而非厌恶的时候形成。鉴于我们强调的一些指标,当前市场似乎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2023 年看起来很像 2019 年,而 2019 年正是上一轮为期 3 年牛市周期(在 2021 年达到顶峰)的第 一年。不能保证历史一定会重演,但这次周期的形态和持续时间与上一轮的确惊人地相似,尽管最近周期发生的事件看起来与以往非常不同。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