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6-12 09:00

AI前哨|史玉柱谈AI:中国最缺是计算数学人才 曾给浙大数学系捐五千万

凤凰网科技讯 《AI前哨》6月12日消息,2023征途嘉年华日前在无锡市滨湖区拈花湾小镇举办,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出席活动谈及AI(人工智能)话题,称自己是中国的企业老板中跟人工智能最有缘的,因为大学专业就是计算数学,计算数学是人工智能的基础学科。

史玉柱认为,中国发展AI目前最短缺的是计算数学人才,这可能是未来一个发展瓶颈。五年前,为帮助母校浙江大学发展人工智能、培养计算数学人才,他曾捐款五千万元。

在他看来,AI一定是未来趋势。但在中国的AI领域,能在两三年内看到结果、尤其是看到经济效益的,只有游戏领域;在游戏之外,AI短期内不太可能有大作为。

以下为史玉柱在2023征途嘉年华上谈AI的内容详情:

我们在 AI的使用方面,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现在也在这个项目的研发上面越来越渗透了。

说到人工智能,我觉得现在讨论人工智能的很多,人工智能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未来的方向。在中国,我觉得做人工智能的很多,但是能在两年、三年内看到结果,尤其是看到经济效益的只有游戏领域,其他的很多领域短期是不能开花结果的。但是游戏,你只要花了心思做了,它一定会开花,会很快开花,很快就有结果。

其实我们不光是征途项目,我们整个公司是很早就开始“植入”AI,去灌输我们AI的时代即将来临。我们现在几乎所有的项目都在使用人工智能作为一个工具来研发游戏,不光是征途。

所以现在我们不光是一个要拥抱人工智能的问题了,我们是要扎根于人工智能。现在公司不光是高管、各个项目中层领导,还有最基层主管和大部分的员工,我觉得他们的毛孔里面已经有了人工智能的气息,这一点我们要继续坚定的往前走。

像《原始征途》,我们的美术现在已经在享受这个成果。我们的美术自从使用人工智能之后,它的整个渲染、整个的效率得到大幅的提升,我们的程序也得到了辅助的帮助。

尤其是在我们对游戏玩家的判断上面,我们要出一个功能,这个功能测试的时候,到底玩家是喜欢还是不喜欢,是成功还是失败,其实我们也在使用这套系统做辅助的决策,的确还是有用的。

说到人工智能我再啰嗦几句,其实我觉得中国的老板里面,我跟人工智能相对来说是最有缘的一位,为什么?我大学学的就是这玩意。

我本科是浙大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的,计算数学专业干什么的?搞数学模型和搞计算机数学模型的。什么叫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就是数据加数学模型等于人工智能,用一个数学模型去吃数据,然后得到一个结论,这就是人工智能。

我的本科整天研究各种数据模型,其实现在中国在说人工智能,我觉得我们最缺的是计算数学人才,中国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计算数学的人才一定是一个瓶颈。

所以早在五年前,我就回到了我的母校,到了数学系。我说你如果只是教书,老师不能扬眉吐气。我说未来人工智能一定是方向,人工智能只要是方向,你们这个数学系一定是最牛的,所以你们就应该多上一点项目,多研究、多上一些课题,多招一些学生。

最后为了配合这个,我当时捐了5000万元给浙大,就要他们去为人工智能培养人才,多上一些课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