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6-08 13:40

宠爱自己,从早餐开始!营养师苏思宇做客燕之屋《爱的小屋》

早晨,一天的待办事项接二连三,而我们的身体经过一夜的修复与休眠,等来的却是应付的早餐,甚至连早餐都没有。这是当代社会的常态,造成的结果就是,各种疾病的年轻化,并且这种趋势越发明显。宠爱自己,从早餐开始。本期,由燕之屋独 家冠名电台节目《爱的小屋》特邀营养师苏思宇,与大家一同解锁营养早餐的科学标准。

图:国家一级营养师苏思宇做客燕之屋《爱的小屋》

不吃早餐,不好好吃早餐,没什么,权当减轻体重?其实,不妨看看身体里究竟会发生了什么。节目伊始,营养师苏思宇就“不好好吃早餐,将引发怎样的蝴蝶效应”做了详细的解答。

消化系统问题。敏感脆弱的消化系统首先抗议,因为 7 点左右它就开工了,开始分泌胃酸、消化酶,此时如果没有食物进入身体,它就要像一部空转的磨,剩下的只有自损自耗,久而久之,胃炎、胃溃疡、胃穿孔等毛病就不请自来。肝胆问题。人们常说“肝胆相照”,这是因为肝负责在前端分泌胆汁,而胆囊——消化系统链上的另一个器官,天生能“吃苦”的胆囊,负责储存和排出胆汁。一旦没有提供充足的补给,早餐营养单一或是油水不足,胆汁就会像延误的航班,被迫滞留在胆囊里,胆汁中胆固醇浓度飞升、沉淀,最终形成:胆结石。

心脑血管问题。不好好吃早餐,对身体来是一种压力,它会刺激丘脑-垂体-肾上腺的非应激性过度活动,从而导致血压升高,脂质代谢异常,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导致心脑血管集体罢工。作为身体的总指挥官,大脑对营养、能量要求高,耗能也高,占去每日营养的五六分之一。一旦大脑供给不足,血糖随之降低,就会影响到专注力、记忆力等。这方面在孩子身上表现尤为明显。研究表明,孩子长期不吃早餐或者早餐营养单一,上课时候就爱开小差,注意力不集中,然后,大脑也会缩小,且这种萎缩与衰退是不可逆的。所以,聪明的孩子,不一定是赢在起跑线上,但一定是赢在早餐上。肥胖问题。不好好吃早餐,只有脂肪最开心。爱干饭的大脑因为缺吃少喝,担心我们的身体遭遇饥荒,会给身体发出指令,让我们在午饭、晚饭的时候选择一些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而身体因为空腹的时间延长,也会自动进入“饥荒预警”状态,自发地增加脂肪的储备。而这样的结果就是,吃嘛嘛香,嘴拦也拦不住,然后就胖了。

经过营养师苏思宇的一番讲解,可以看出,不好好吃早餐,不仅会打乱生物钟,让身体进入隐性饥饿的状态,还会透支人体的健康,各种病症和肥胖就是这样纷纷上门。一份营养早餐的科学标准,关键在于均衡。对身体而言,有七大类必须营养素,包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纤维和水。为此,营养师苏思宇在节目中提出了营养早餐的科学标准,应留心 3 个不等式:

首先,胃饱了,不等于身体饱了。营养早餐,关乎“营养密度”,即食物中以单位热量为基础,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这些重要营养素的浓度。如馒头、稀饭,面条等食物,常年出现在国人餐桌上,然而每一口都是高热量,而且营养较单一,还有流行的代餐类食品,胃是得到饱足了,可我们不光要让胃“满足”,也必须让身体这支团队的其他成员,比如肝胆、心脑、免疫细胞等等,得让它们同样被激活,这才是正解。想做一个科学的早餐党,这其中就是重要营养素密度,即碳水类、蛋白质类、蔬菜类、坚果类等,这 4 大类食物缺一不可。

其次,吃了蛋白质,不等于吃了优质蛋白。现在很多人,已经开始意识到了摄入蛋白质的重要性,但很多只是吃了个寂寞,忽略了吃进去的蛋白质,是不是身体所需?能否吸收?什么是优质蛋白,两个简单指标:每 100 克食物的蛋白质含量够高,而且还要看蛋白质中所含的氨基酸,是否接近人体的蛋白模式,是否吸收和利用率又好又高。所以,可以根据个人身体情况,适当选择蛋、奶、鱼、肉、豆、坚果等,尽可能避免营养单一或过量,尽可能地多样化地补充优质蛋白。

最后,你适合的,不等于全家人都适合。不同生命周期的人,对营养的需求量不一样。比如孩子的三餐,尤其早餐,蛋白质类的食物需要多一点。尤其青春期的孩子,在他的发育过程中,对于营养的需求更高。所以早餐就可以给孩子准备多一些的优质蛋白食物。每天一个鸡蛋一把坚果,再搭配其他。像鸡蛋,除了丰富蛋白质,蛋黄中还有卵磷脂,对于提升记忆力都有帮助。还有坚果比方说核桃,吃生的更有营养。核桃里面有丰富的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增强脑功能。如果是老年人,消化系统弱,五谷杂粮磨成豆浆更好消化,或是煮小米山药南瓜粥,再配一点蛋白类、蔬菜类食物。对于女性朋友,尤其是把握特殊时期后的黄金周,可以多补充些营养,状态自然好。条件允许的话,不妨加一碗燕窝,里面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就包括燕窝酸,早餐时空腹时候吃一碗燕窝,不仅身体能被滋润,同时还能补充满满的营养。

图:国家一级营养师苏思宇做客燕之屋《爱的小屋》

你的状态,就是你所摄入的食物带来的结果。干净的、新鲜时令的食物,加上营养均衡的搭配,如此才能给予身体充足的补给,维持这个小生态系统的平衡,让身心状态自然轻盈、有活力。一直以来,燕之屋秉承“一碗好燕窝,滋润天下人”的初心,以高品质燕窝产品迎合国民品质消费需求,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树立行业典范。愿本期燕之屋《爱的小屋》播出,能够唤醒大家的早餐意识,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好好安顿自己的身体。每周五11:00-12: 00 锁定厦门经济交通广播FM107,收听燕之屋独 家冠名《爱的小屋》第二季,与您不见不散。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