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6-06 19:56

中央气象台基于人工智能的台风监测和预报系统初步建成

站长之家(ChinaZ.com) 6月6日 消息:中国气象局官网消息,5月22日至23日,今年第2号台风「玛娃」在24小时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从38米/秒(台风级)迅速加强到60米/秒(超强台风级)。

image.png

中央气象台利用人工智能(AI)快速增强判别技术,实现了提前12小时趋势预报,快速增强指数达到0.7(取值范围为0—1),具有较强的指示意义。同时,华为盘古大模型在「玛娃」的路径预报中也表现优异,提前五天预报出其将在台湾岛东部海域转向路径。

据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钱奇峰介绍,中央气象台与科研院所、高校等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人工智能在台风监测预报中的探索,建立了台风涡旋识别、台风智能定强、台风快速增强判别等技术,在处理非线性、海量数据上发挥优势,帮助预报员在预报准确率上做「加法」。

例如,基于深度卫星图像目标检测的智能台风涡旋识别技术,针对弱台风涡旋识别能力有限的难点,提出了多尺度迭代的SSD(SingleShotMultiBoxDetector)目标检测模型,采用台风涡旋粗定位和精细定位,实现在含有大量云团噪声(非台风涡旋信息)的红外云图上,智能识别出台风涡旋,并对其进行快速定位。该技术对台风及以上强度识别率接近100%,对涡旋特征不明显的弱涡旋(热带低压级)识别率也能达到50%—80%。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