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5-09 16:36

为什么买车要买绿源液冷电动车?张朝阳用牛顿冷却定律硬核推导

消费者在购买两轮电动车后往往有这样的体会,一段时间过后车辆整体性能、续航寿命同开始刚买的时候不一样,车子衰退的非常快,这种现象几乎成为常态。事实上,这正是首先代电动车的痛点“不耐用”。如何能让车辆获得更稳定的动力输出、续航和更长的寿命?这次看了《张朝阳的物理课》才明白其中原由。

目前无论是普通电机还是液冷电机,它们基本原理都是由电磁线圈+交流电的方式,形成一个旋转的磁场。但电机在运行中会产生很多热量,绿源创始人总裁倪捷在直播中提到,高温会让铜线表面的绝缘漆包线失效,搭在一起会短路,进而烧线圈,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电机烧了。此外,还会高温还会使霍尔元器件损坏。仅仅这两条就能让电机直接“罢工”,导致不可用。

除了以上两种极端情况,高温更会让永磁体退磁,打个比方如打火机烧磁铁,也会导致退磁,和电动车永磁体退磁原理类似。另外根据波义尔定律,电机高温后会排出去气体,冷却后又会吸进来,吸进来如果有水分子,电机内部就会结露,进而腐蚀和生锈,导致退磁。最终结果就是电机效率下降,动力弱,车辆也跑不远。

这样看来,要想实现更持久的性能,让电机功率稳定输出,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找到优秀的散热系统。物理课上张朝阳经过周密计算,冷却液拥有更高的热容量和热导力,液冷成为了散热的特出介质。

众所周知,空气的定容比热为0.717 kJ/(kg K)定压比热为1.005kJ/ (kg*K),而绿源冷却液体的定压比热为2.4 kJ/(kg K)。 电磁线圈散发同样热量之后,外部环境的温度升高不同,使用液冷会让电磁线圈处于更低的温度,这样更利于电磁线圈的散热。也就是说在线圈-冷却液/空气界面中,冷却液更高的比热容,可以保持一个更大的温度差,进而能够更好地吸收线圈的热量。

根据牛顿冷却定律进行简单推导:

其中空气的传热系数为0.023W/m·k;绿源冷却液传热系数0.14-0.15 W/m·k,是空气传热效率的 6 倍。这里主要利用这个公式说明传统散热中,电磁线圈把热量传给空气后,就会很难把热量散出去,但是冷却液却可以更好地传给外界。

总结起来就是空气散热不仅会让电机处于更高的温度,还不容易把温度散出去,绿源通过液冷技术,比较高温度可降低38℃,使整个车辆体系处于低温状态,有效解决了轮毂电机烧线圈、永磁体退磁的问题。此外,冷却液在电机内部还能包裹住永磁体等,不会让水分子接近。通俗的理解就是,液冷电机内部即使进来少量水分子也不会产生结露退磁、霍尔元器件损坏等一系列问题。

造成不耐用的原因除了电机之外,也与控制器、充电器及电池高温导致效率下降很大关系。作为与传统电动车不同的新物种,绿源液冷电动车还拥有三大核技法宝,包括液冷电机2.0、石墨烯固态控制器、固态充电器在内的核心三电以及陶瓷刹车核技及钢丝轮胎核技,从产品基础架构上就提升了车辆的耐用性。“绿源液冷技术让电动车效率更高、故障率低、寿命更长, 10 年如新。”张朝阳在直播中也给予绿源液冷电动很高的评价。

夏天马上到来,电动车出行频率也将愈加频繁,高温高湿的天气对车辆极为不利,要想电动车骑得持久,动力输出稳定,选择靠谱耐用的电动车是必然。相比普通电动车,张朝阳已经通过公式推导论证了液冷技术的先进性,而你要做的就是选择一款心仪的绿源液冷电动车。正如张朝阳所说“买电动车就买绿源液冷电动车”!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