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4-28 14:00

缺乏自控能力的孩子应该如何教育?燕之屋《爱的小屋》暖心分享

孩子学习不自律、动不动乱发脾气、一抱手机就不撒手……类似问题困扰着无数家长。本期,由燕之屋全力冠名电台节目《爱的小屋》邀请到厦门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黄丽霞老师,与听众共同探讨培养孩子自控力的问题。

图:厦门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黄丽霞老师

孩子天性好奇爱玩,离开大人的管束,就像放了线的风筝。其实,问题的根源在于,孩子的自控力没有培养好。自控力,可以理解为一个人保持情绪平衡的能力。当一个人产生某种情绪或某种情绪冲动时,他可以及时看见并保持自己情绪平衡的能力,这就是“我能控制我自己”。这种情绪平衡,不仅仅是指生气难过等看得见的情绪表现,还有作业写到一半想玩手机、看电视、吃甜食的情绪冲动等。显然,一个人能否获得成就和幸福,与自控力息息相关。那么,面对自控能力缺乏的孩子,应该如何教育?

一个棉花糖实验

延迟满足练就耐性

19 世纪 60 年代,世界名校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米切尔做了一个知名的棉花糖实验,该实验邀请 650 名 4 岁左右的孩子进入一个房间,里面有一桌一椅,桌子上放着一块棉花糖。研究人员告诉孩子,如果 15 分钟内,你没有吃掉这颗棉花糖, 15 分钟后你将得到第二颗棉花糖;如果你吃了,就没有第二颗。在那个年代,一颗棉花糖对孩子非常具有吸引力。最后,只有1/ 3 的孩子忍住诱惑,并得到了第二颗棉花糖。 15 年后,研究人员回访发现,这些为了奖励而忍住诱惑的孩子,普遍拥有更好的表现。

因为他们的自控力更好,应对挫折的能力更强,坚定而自信,成绩也较自控力差的孩子更突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类似的棉花糖实验,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自控力训练,让孩子学会延迟满足,掌控欲望,懂得为了实现目标而等待、克制,如此,他们的未来才会越走越开阔。

掌握“思维刹车”

从小培养自控力

“新脑”与“旧脑”,是自控力发展的两个关键部位。在我们后脑勺下面一点的位置,即边缘系统,它被称之为“旧脑”,旧脑是我们产生本能冲动、情感、情绪的地方,类似“思维油门”。而额头上去一点点的位置,即前额叶皮层,它被称之为“新脑”,新脑是控制旧脑的情绪冲动、掌控心智行为的思考中枢,做出决策的指挥所,类似“思维刹车”。自控力良好的人,他的新脑,往往发育得更成熟,他的新脑与旧脑的切换能力更强,能很好地控制和调整自己的情绪。

新脑(前额叶皮层)的发育是需要时间的。通常要到 25 岁左右,才会成熟。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的自控力,其实就是锻炼新脑和旧脑切换的能力,通过有意识的培养,训练“思维刹车”速度,可以帮助孩子更好更快地控制情绪冲动,提升自控力水平。

避免过度说教

学会“抓大放小”

人接受外部世界的信息管道是有限的。当信息量或情绪太多时,系统就会因为过载而无法进一步处理信息,有限的信息管道也会因为过多的信息而陷入过载宕机状态。如果我们对孩子过度说教,会导致孩子出现“情绪过载”问题,削弱孩子的自控力。情绪过载的状态下,他已经呆住、精神逃离,出现走神情况,青春期的孩子甚至会躲回房间,直接拒绝沟通。因为他的前额叶皮层停工了,无法思考、克制,只是本能想要防御。

为了避免过度说教,我们可以采取抓大放小的方式,将孩子的行为分成三类:首先是可以忽略的行为,虽然烦人,但没有触及到大原则的可以忽略:比如孩子不穿拖鞋,或者咬手指的行为,家长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时间再进行纠正。其次是值得鼓励的行为,即我们希望孩子越做越好,但是孩子还不愿意做的事情。比如:收拾书包、做作业、练习乐器书画等。积极的鼓励能给予孩子力量和信心,这样能激励他积极地进行自我评价,更主动去尝试、争取更好的表现。最后是需要停止的行为,包括粗鲁的言行、伤害自己或他人、破坏东西。当孩子出现这些行为,家长则需要制止并纠正。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在纠正批评孩子时,要讲究方式。在指出孩子的缺点和不足的同时,也要鼓励孩子,予以孩子支持的力量,这样既能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也能重新激发孩子的主动性。

从倾听和沟通开始

做好孩子的情绪辅导

沟通是亲子教育的基础,也是培养孩子自控力的前提。孩子对于家长,总有一种单纯的自然的信赖,因此乐于和家长分享他的情绪和感受。家长用心倾听,才能让沟通保持顺畅。有时,家长因为繁忙,会制止或敷衍孩子,孩子就会觉得不受重视,渐渐不愿意沟通。这时候,不妨请孩子稍等一下,忙完手头的事,再来倾听他、与他互动,孩子会感受到重视与尊重。

如果孩子性格本来就比较内敛,家长也可以通过定期茶话会、出游、即兴讨论等,鼓励孩子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营造轻松温暖的家庭氛围。从倾听与沟通开始,和孩子平等相处,亲子教育才能顺畅进行。一旦孩子出现不良情绪,比如哭闹、乱发脾气、情绪失控,家长也要及时介入,做好孩子的情绪辅导。

在此之前,家长首先要做的是,厘清自己的情绪,控制好自己。言传身教,才能给孩子积极的影响。至于如何做好情绪辅导,黄丽霞老师也在节目中提出了四个关键步骤:第 一,觉察孩子的情绪;第二,富有同理心地倾听孩子,与之共情;第三,帮助孩子说出他的感受,认识自己的情绪;第四,启发孩子一起解决问题,设定相应规范。这个过程,主要遵循倾听共情、明确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来进行。家长帮助孩子做情绪疏导的同时,孩子也能养成调节情绪、自我管理的习惯,如此一来,培养自控力自然事半功倍。

图:厦门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黄丽霞老师做客燕之屋《爱的小屋》

引导孩子将更多精力放在探索世界,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孩子的自控力,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独立自主,而不是一味看家长神色行事,这是每一位家长的重要功课。《爱的小屋》本期暖心分享,愿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长的引导下拥有强大的自控力。作为万千家庭的陪伴者,燕之屋也将继续坚持打造高品质燕窝,让每一位家人都得到大自然爱的滋养,予以孩子健康成长的一片蓝天。每周五11:00-12: 00 锁定厦门经济交通广播FM107,收听燕之屋独 家冠名《爱的小屋》第二季,与您不见不散。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