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4-04 10:27

东方融资网:经营贷和消费贷究竟有何区别?

近期,国家发布的《关于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部署开展为期六个月( 2023 年 3 月 15 日- 2023 年 9 月 15 日)的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强调要加强贷后资金流向监测和用途真实性管理。

通知一经发布,面对国家的严查,很多被违规使用的经营贷也面临着被抽贷的风险。那么经营贷究竟有什么使用限制,和我们熟悉的消费贷有什么区别呢?

一、用途区别

首先,在用途上,消费贷款一般指的是我们日常消费购买或者使用的商品或者项目,当然是大型的,不是随便的一笔消费,比如装修用钱,旅游用钱,留学用钱等,属于综合性质的贷款。

经营性贷款主要针对的是企业经营者,在企业的合法经营活动中遇到了资金周转或者设备购买等困难,可以利用银行推出的经营性贷款来缓解难题。但是,经营效果差、高能耗污染的企业以及没有稳定有序的管理模式的经营机构按规定是无法获得经营贷的。

东方融资网提醒各位,经营贷对资金用途有诸多限制,明确规定不允许贷款资金用于房地产投资建设、土地购买开发、不能进入证券金融市场,这也是最近国家严查经营贷的原因。银行会对资金的流向投放作出追踪,一旦发现不是用于规定的范围内,将会追回贷款资金。

二、贷款额度

消费贷款的贷款额度不高,比如信用卡的额度大致在几千到几万不等。而经营贷款一般都在几万到几千万不等,贷款额度较高。东方融资网获悉,招商银行的经营贷款最 高额度可达 3000 万。

三、申请条件

消费贷款一般是通过申请人的信用情况、负债情况以及还款能力进行综合评估,主要是以信用贷款为主,大多数无需抵押物。


      个人消费贷款申请条件: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且贷款到期日时申请人年龄满 18 周岁且一般不超过55 周岁;

2、具有贷款行所在地的城镇常住户口或有效居住身份;

3、有合法、稳定经济收入,信用良好,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

4、具备明确消费意向或已签署了相关消费合同;

5、能提供贷款人认可的担保。


       个人经营贷款申请条件:

对象为符合银行个人经营贷款政策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国公民(不含港澳台居民),包括个体工商经营者、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合伙人或主要自然人股东等。

1、年龄在 18 周岁(含)以上、 60 周岁(含)以下,在分行管辖地域范围内有固定住所,具有常住户口或有效居住证明;

2、借款人及其经营实体信用良好,经营稳定;

3、相关银行规定的其它条件。

经营贷款一般需要企业提供一定的担保物或者抵押物,除了考察企业主的个人信用外,还会对公司的基本情况进行考察。

四、贷款利率

通常情况下,经营性贷款需要根据企业的信用以及经营状况来确定具体利率,个人消费贷也是如此,但是由于抵押经营贷本身就是用于运营企业,且一般会有抵押物,加上国家扶持企业经营,所以通常来说利率会低于消费贷。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对消费贷和经营贷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大家在选择贷款种类的时候可以做到心中有数,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贷款方式。东方融资网提醒大家,随着监管的趋严,未来经营贷借贷将更加规范,大家切莫心存侥幸,要正确使用贷款资金,避免被银行抽贷,影响资金的使用。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