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3-31 20:10

马上消金解析诈骗“套路” 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近年来,屡禁不止的电信诈骗,引起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因其具有犯罪隐蔽性、手段多样性和技术先进性等特点,这使得电信诈骗的危害不言而喻。那么如何有效地预防电信诈骗,成为当下的重要课题。


临近春节,春运返乡、囤年货时就会迎来一波消费热潮,但是随之而来的电信诈骗也会增多。身处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都会接到这类的诈骗电话,稍有不慎就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给自己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马上消费金融(下称马上消费)梳理了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给大家做个分享,如遇下面这些常见的诈骗“套路”大家要千万警惕,别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套路1:以机票改签收取手续费为由,骗取高额转账

春运期间,不少消费者选择订购机票出行,不乏有人收到过以下类似短信“由于近期降雪雾霾等恶劣天气,您所乘航班取消;因系统故障,不能出票,需要改签或退票。”一旦消费者拨打诈骗短信中的“客服电话”,“客服”就会引导受害人在支付宝或微信钱包进行操作,并通过“转账平台”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和验证码,在受害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把钱转到骗子账户。

案例

2021 大学生小张在家中接到短信,称他订购的机票因飞机故障需改签,让其与航空公安“400”开头的热线客服联系办理业务,改签收取 20 元工本费,另补偿误机费 200 元。

小张信以为真,与对方取得了联系。对方称必须先转账才能将小张的银行卡与航空公司绑定进行改签。小张按照对方要求转账后,被“套”走十万元。

小马卫士来支招:

1、接到此类诈骗短信后,应通过民航官方查询电话、网站进行查询核实,或直接致电订票的网点进行查询核实。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所谓“客服电话”。

2、牢记因航空公司等原因导致航班取消,在航班起飞前进行机票改签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只要提到收费,都可能是诈骗。

套路2:新年假期管好“小神兽”,警惕红包返利诈骗

春节长假,学生接触网络的时间增多,而骗子最擅长抓住孩子心理,以诱惑性的话语引导孩子步入圈套。

红包返利诈骗方式主要有两种,第 一种就是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红包返利”活动;第二种是在兼职QQ、微信群、短视频,推送“红包返利”的广告信息,甚至发“高额返利”的截图引诱学生,等到受害人进入QQ群、加了对方微信,并发红包过去,骗子可能先返还一两次小额红包,等受害人将更大的额度转过去后就被拉黑。

案例

2021 年 12 月 14 日,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委政法委、区反诈中心发布一条熊孩子拿母亲手机被骗 2 万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

小妍用妈妈的手机看完网课视频,无意中发现一个名叫“XX粉丝后援团”的QQ群。喜欢追星的小妍加入群聊,发现群主正在组织“红包返利”的游戏后开始参加“扫码转账返利”活动。利用押金、返利等方式拖延下,在转账 14 次共计2. 77 万余元后,对方将小妍拉黑。

小马卫士来支招:

1、建议家长,除了必学的网络课程以外,尽量减少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

2、设置安全性相对较高的支付密码,避免孩子落入骗子的圈套。

套路3:安心囤年货过新年,红包链接不乱点

春节期间,花样红包满天飞!但是,不是每个红包都能抢!骗子通过诈骗网站或APP发放大量虚假红包链接,受害人一旦点击,会收到输入诸如电话号码等指令,并且这些账户很容易受到攻击,即使软件不断升级,安全技术做得越来越好,但是黑客的技术也一直在更新和升级,经常会利用一些受害人的趋利心理,从而窃取钱财和欺骗受害者。

小马卫士来支招:

1、抢红包时,需要跳转到其他网站,或要求先关注或分享才能领取的都是假红包,尤其是涉及填写个人身份证号、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重要信息的,果断拒绝!

2、领取红包不需要输入任何信息,领取红包时,要求输入收款人信息,比如姓名、手机号、银行卡号等行为的,都是诈骗。

马上消费相关负责人提醒大家,电信诈骗往往潜伏在你我身边,切不可大意,预防电信诈骗,要从思想上端正,切莫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临近年关,大家更要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戒除贪念,不惧恐吓,收到金钱及转账等相关消息一定要当面核实,坚守底线,绝不轻易转账。受骗容易,挽回不易,且防且珍惜!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