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1-30 17:51

张朝阳称引力弹弓真实存在 流浪地球2硬核科普

站长之家(ChinaZ.com)1月30日 消息:最近,《流浪地球2》在院线热播,而影片中最硬核的科普知识,就是“引力弹弓”,借助木星来让地球加速到足以离开太阳系。

1月27日,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在他的直播课中称引力弹弓真实存在。并讲解了引力弹弓的物理原理,同时讨论了通过引力弹弓来加速的条件。

image.png

在课程中,张朝阳利用守恒定律来求解天体运行的动力学方程,证明了其运行轨道总是圆锥曲线的形式,而且分析了不同轨道的特点和几何性质。

张朝阳也向观众展示了引力弹弓背后的物理,在高度的抽象与物理原理之中,为什么能用引力加速,什么情况可以加速这些受到关心的问题得到解答,从复杂的问题背景进去,张朝阳得到了一个优美的关系:双曲线轨道对称轴与行星速度的夹角决定了引力弹弓实现加速过程还是减速过程,再一次践行了其硬核计算的风格同物理之美的有机结合,为广大观众带来了独特的物理体验。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