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1-29 12:15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创有史以来降幅!为啥大家都不换手机了?IDC揭秘原因

下面这组数据,真实反映了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惨淡。

今日,IDC中国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292万台,同比下降12.6%。

2022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86亿台,同比下降13.2%,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

时隔10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再次回落到3亿以下市场大盘。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为啥大家都不换手机了?IDC揭秘原因

第四季度,苹果vivo、荣耀、OPPO、小米前五大厂商无一例外的遭遇出货量大跌,跌幅从9%-35.5%不等,一片哀鸿。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为啥大家都不换手机了?IDC揭秘原因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为啥大家都不换手机了?IDC揭秘原因

从具体品牌表现来看,苹果在第四季度出货量排名国内市场首位。虽然11月工厂意外的停工使得iPhone 14 Pro/Max 在一段时间内供应不足,但12月末生产已基本恢复,而目前供应也完全正常。

但iPhone 14、Plus的市场需求在 双十一” 促销后下降明显,最终苹果在本季度的出货量低于预期。全年来看,苹果在国内市场总出货量位居第四位,全年同比下降4.4%。

vivo在第四季度位居国内市场出货量第二。凭借在X系列上多代产品的坚持投入,vivo在高端市场上的口碑逐渐建立,新款X90系列在线下市场获得不错市场表现。

子品牌iQOO全年同比增长26.9%,帮助vivo在线上渠道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加强。线上线下的合理布局,使得2022年vivo国内市场份额保持第一。

荣耀四季度位居第三位。2022年主要厂商中,只有荣耀实现同比增长,增幅达到34.4%,全年总出货量上升到第二位。产品线布局的逐渐完善,帮助荣耀彻底恢复,经过一年的快速增长,市场份额达到历史新高。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指出,固然2022年的疫情对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影响很大,但本质上来看,疫情的影响只是起到一个雪上加霜的作用。毕竟在2020年疫情发生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就已经开始连续下滑,疫情的发生只是促使下滑幅度更大。

所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连续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整个行业一直以来所认知的:

市场饱和,换机周期加长;

技术发展遇到瓶颈,新品创新不足;

5G推动作用低于预期,缺乏新的杀手级应用;

产品质量越来越好,性能过剩等各种因素;

以及疫情导致的消费者收入下降,消费信心不足等问题。

IDC预测,202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景依然难言乐观,很难立即出现明显反弹。只有随着经济大环境和收入的陆续好转和增加,消费者信心重新恢复,市场需求才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真正实现反弹。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