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1-10 08:00

清华教授:互联网公司很难形成垄断了

日前,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网易财经、网易财经智库联合主办的2023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北京举行。

在年会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教授指出,互联网公司现如今已经很难形成垄断了。

他以电商为例,曾经以为京东已经垄断了自营业务,但谁也没想到,没过几年,拼多多的市值已经超过京东。可能未来还会出现一个新的零售平台,又会超过拼多多。”

他把互联网企业现在的状态比喻成像春秋战国一样竞争激烈纷繁复杂的时代。一家互联网企业想在这种状态下形成垄断是几乎不可能的。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新的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同时,研究完善涉互联网平台垄断行为认定标准,规制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互联网领域垄断行为,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