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9-22 15:45

英伟达详解RTX 4090公版显卡的散热器、PCB设计和峰值功耗管理改进

在今日的简报中,英伟达分享了 GeForce RTX 4090 公版(Founders Edition)显卡的一些设计细节,包括 PCB、散热器、以及峰值功耗控制。尽管从产品外形上来看,RTX 4090 和 RTX 3090 Ti 很相似,但官方还是指出了多处变更。比如金属外框的青铜色更明显,且下方散热器的阵列有重新排布、以改善两个风扇之间的风道。

早前 VideoCardz 有爆料 RTX 4090 拥有更大的轴流风扇,现英伟达也证实,该公司测试了多达 50 种新风扇设计,最终让气流较 RTX 3090 Ti 高出了 20% 。

除了散热器和风扇,该公司还重新设计了覆盖 GPU 主芯片、附近显存、以及 VRM 供电组件的散热器底板,让热管更加迎合显卡的热分布。

此外在 PCB 外形上,RTX 4090 沿用了上一代的紧凑型设计,以便于气流更顺畅地穿过散热鳍片。供电接口上,该卡用上了 12+4 pin 的 PCIe 5.0 12VHPWR 连接器。

(来自 @大魔王FCP)

尽管距离 ATX 3.0 电源的陆续上市仍有些时日,但不少厂商有提供三 8-pin 转接线、或者开放了符合新标准的 16-pin 模组线申请链接。

理论上,一条 12VHPWR 线缆能够承受高达 600W 的功率。所以即便 RTX 4090 的默认功耗为 450W,20 相 GPU + 3 相显存的 VRM 供电设计,还是给人们留下了相当大的遐想空间。

不过最让人关注的,还是 RTX 4090 对显卡峰值功耗 / 瞬态电压的管理改进有多上心。毕竟上一代 RTX 30 高端显卡的问题,曾给不少电源厂商打了个猝不及防(大幅超出了额定功率的上限)。

(图自:TechPowerUp)

如上图所示,英伟达展示了全新 VRM 设计(PID 控制反馈回路的响应速度提升了十倍)是如何缓解电流尖峰的。

可知在 RTX 3090 出现较大波动的同时,RTX 4090 仍能保持相对稳定 —— 即便 RTX 3090 的额定功率要低 100W,但峰值却大幅超出了 RTX 4090 。

对于不想立即更换 ATX 3.0 电源的老 PC DIY 升级玩家们来说,这显然是个重大利好 ——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非公显卡也可满足相同的瞬态响应标准。

显存方面,英伟达继续选择了与美光合作,单颗容量达到了 16 Gbit,因而无需像 RTX 3090 那样贴满双面 24 颗粒。通过将 12 颗 GDDR6X 显存放在 PCB 的同一侧,RTX 4090 可更有效地降温(-10℃)。

有趣的是,尽管定位掠地一阶,但 RTX 4080 16GB 公版显卡,还是用上了与 RTX 4090 同款的散热器。最后,GeForce RTX 4090 显卡将于 10 月 12 日上架,官方指导价为 1600 美元(国行 12999 RMB)。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