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9-08 18:45

海底捞回应女顾客就餐时身亡:科普噎住如何急救

九派新闻报道,9月8日(另一说9月6日),福建莆田,一家海底捞店内,一名女顾客就餐时不幸身亡。

对此,海底捞客服回应表示:

顾客就餐过程中突发意外,门店协助进行急救措施,也有拨打120,并广播寻求医护人员救助,但很遗憾未能挽回生命,将全力配合警方调查原因,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据网友曝料,当事人是在和男友就餐时,吃完毛肚喝水被呛到,现场有人在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女子进行急救,但未能成功。

涉事门店现已暂停营业,并于女顾客家属协商赔偿事宜。

不过,以上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日常生活中难免遇到吃东西被噎住,掌握正确的急救方式,及时施救,是非常必要的,最常用的就是海姆立克急救法,又称姆里克腹部冲击法、海氏手技。

这种方法是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发明的。1974年,他首先用此法成功抢救了一名因食物堵塞呼吸道而发生窒息的患者,随后在全世界得到广泛应用,拯救了无数患者,包括美国前总统里根、纽约前任市长埃德、著名女演员伊丽莎白泰勒等等,被称为生命的拥抱”。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

利用冲击腹部膈肌下软组织,被突然的冲击,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

这股带有冲击性、方向性的长驱直入于气管的气流,就能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驱除,使人获救。

1、1岁以内婴儿采用拍背压胸法:

先将婴儿趴在大人前臂,依靠在操作者的大腿上,头部稍向下前倾,在其背部两肩胛骨间拍背5次,依患者年纪决定力量的大小。

再将婴儿翻正,在婴儿胸骨下半段,用食指及中指压胸5次,重覆上述动作直到异物吐出。

切忌将婴儿双脚抓起倒吊从背部拍打,因人体解剖关系,不仅无法将气管异物排出,还会增加婴儿颈椎受伤的危险。

2、1~8岁儿童及成人

施救者站在患者后面,脚成弓步状,前脚置于患者双脚间。以大拇指侧与食指侧对准患者剑突与肚脐之间的腹部,具体在肚脐上两横指处。

用左手将病人背部轻轻推向前,使病人处于前倾位,头部略低,嘴要张开,有利于呼吸道异物被排出。

另一手置于拳头上并握紧,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以形成的气流把异物冲出。

3、自救

一手握拳,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自己的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

或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物体上(如桌子边缘、椅背、扶手栏杆等),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

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

容易诱发气管堵塞的食物

1、果冻

老人和小孩吞食果冻容易发生意外,不能轻忽大意!建议家长给老人和小孩吃果冻的时候,不要一整颗给,可以先弄碎后再给老人和小孩食用。

2、麻花、糖果

不好咬的食物,本来就容易噎住喉咙,不适合老人和小孩食用,如果真的要给老人和小孩食用,建议先切成丁状。

3、鱿鱼丝

纤维过长,咬感过硬的零食,包括鱿鱼丝、牛肉干都不适合给老人和小孩吃。

4、花生酱

黏稠度过高,不适合老人和小孩吞食。

5、坚果类

体积太小,有时老人和小孩可能来不及咀嚼就吞食下肚,容易噎到。

6、小巧水果

小巧圆形但里面带核的水果并不适合给老人和小孩食用,如龙眼、葡萄、樱桃等,可剥开去核后再给老人和小孩食用。

7、多纤维蔬菜

维纤多且不易咬烂的蔬菜不适合老人和小孩,如芹菜、豆芽。

8、大肉块

大块的肉块老人和小孩无法咬烂,若强吞下很容易噎到,应该切成薄肉片或肉丁。

9、长面

太长的面条老人和小孩不易吞食,若以吸食的方式食用也容易噎到,烹调时可先切成小段再烹煮。

10、多刺的鱼

建议选择鱼刺较少的鱼类烹煮,否则容易噎到并会刺伤老人和小孩食道与口腔。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