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9-06 16:30

爆料称英伟达或同时推出配备16/12GB显存的两款RTX 4080独显

在近日分享的一系列推文中,MEGAsizeGPU(@Zed__Wang)谈到了英伟达正在开发两款 GeForce RTX 4080 新品,不同之处在于分别配备了 16 / 12GB 的显存容量。不久后,另一知名爆料人 @Kopite7kimi 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而在今日的最新推文中,@Zed__Wang 更加确定地指出 —— 两款 RTX 4080 显卡或在同一时间面世。

1.jpg

(via WCCFTech)

传闻称其中一款 RTX 4080 采用了 12 层 PCB 设计 + 16GB GDDR6X 显存,而另一款则是 10 层 PCB 设计 + 12GB GDDR6X 显存。据说前者会被公版和定制 SKU 采用,而后者只有非公选项。

作为参考,RTX 3080 产品线也有两个细分型号。除了前年的 10GB 版本,还有今年见到的 12GB 版本 —— 但后者至今未见到公版(Founders Edition)样式。

不过相比时隔两年的 RTX 3080 衍生 SKU,RTX 4080 或在第一时间提供更灵活的配置选项。

2.png

在 @Zed__Wang 爆料之外,@Kopite7kimi 认为 RTX 4080 12GB 将用上 PG141-SKU340/341 PCB,意味该卡可能最终用上 AD104 GPU 核心。

但转念一想,这么做似乎又没有太大的意义,否则它将和 16GB 显存版本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内核配置差距。

更有可能的情况,是 AD104 与 AD103 GPU 能够在同一 PCB 上实现引脚设计的兼容。

最终 12 / 16GB 版本的 RTX 4080 都会用上 AD103 芯片,且 12GB 版本会搭配略为缩减的核心与 192-bit 显存位宽。

3.png

RTX 4080 预期规格,该系列显卡预计会用上 AD103-300 核心,启用 84 组 SM 单元中的 76 组 / 9728 个 CUDA 核心(早期传闻是 80 组 SM 单元 / 10240 CUDA 核心)。

此外尽管“满血版”GPU 核心拥有 64MB L2 缓存 + 224 个 ROP 光栅单元,但 RTX 4080 可能只有 48MB L2 + 更低的 ROP,并且采用 PG136/139-SKU360 PCB 。

显存方面,若搭配 256-bit @ 16GB 的 23Gbps GDDR6X 颗粒,则其带宽可达 736 GB/s —— 略低于 RTX 3080 的 760 GB/s(320-bit @ 10GB 显存)。

4.png

为弥补带宽方面的短板,英伟达或为其引入下一代显存压缩技术。但在功耗方面,标称 TBP 从早期的 320W 爆料提升到了 340W,与最高 350W 的 RTX 3080 处于统一水平。

目前尚不清楚其它 RTX 40 系列显卡是否也会得到更快的 GDDR6X 显存加持,但至少美光那边已经开始全面量产 24Gbps 的 GDDR6X 显存芯片。

最后,参考英伟达的市场策略,初期可能只有旗舰款 RTX 4090 会与大家见面 —— 预计本月晚些时候的 GTC 主题演讲期间官宣 / 10 月 22 日上市 —— 而 RTX 4080 / 4070 可能要等到 2023 年初。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