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8-26 09:45

锐龙7000系列CPU发力:AMD成为台积电5nm工艺第二大客户

通过与台积电的深度合作,AMD 成功地从长期竞争对手英特尔那里攫取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得益于这个能够及时出货先进产品的可靠供应链合作伙伴,DigiTimes 认为 AMD 即将推出的全新一代 Zen 4 处理器,将让它成为台积电 5nm 工艺的第二大客户 —— 仅次于总部位于加州库比蒂诺的苹果公司。

最新报道指出,AMD 将迎来相当忙碌的几个月份,因为该公司希望在包括数据中心、台式机和笔记本在内的各个领域,都提供全面升级的新一代产品阵容。

按照计划,AMD 应该会先在本月底发布 Zen 4“Raphael”锐龙 7000 台式处理器。

6 月,AMD 高级副总裁兼客户端总经理 Saeid Moshkelani 曾证实,该公司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该系列新品。

可知其 CPU 部分采用了台积电 5nm 工艺制造,但要求不那么高的 IO 组件沿用了稍旧的 6nm 工艺。

紧随其后的,是 Zen 4 锐龙“Dragon Range”和“Phoenix”笔记本电脑处理器。

前者基于 5nm 工艺节点、后者使用更先进的 4nm 工艺节点。DigiTimes 指出,上述芯片将于 2023 上半年推出。

2.png

不过也有说法称,在移动芯片之前,AMD 会在 11 月推出面向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的 EPYC Genoa 服务器处理器。

EPYC Genoa 也将采用 5nm 工艺节点制造,早期泄露的基准测试成绩表明,即使缺乏软件方面的优化支持,其性能还是较上一代至少提升了 12% 。

总而言之,上述 Zen 4 CPU 将为台积电芯片代工业务带来大量订单,同时也让 AMD 成为了 TSMC 5nm 产线的第二大客户(目前 AMD 是台积电 7nm 工艺节点的最大客户)。

只是在出货量更加惊人、对制程工艺要求更加精进的 iPhone 制造商苹果面前,AMD 还是与它隔了相当长的一段距离。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