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8-19 17:38

小米Q2营收702亿元,全球手机市占率连续环比提升

2022年8月19日,小米集团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公告。在报告期内,总收入人民币70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人民币21亿元,其中包含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为人民币6.11亿元。

今年二季度,全球宏观环境波动,叠加国内疫情反弹,致使消费持续疲弱,全球手机市场整体承压。据Canalys,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8.9%,环比下滑7.7%。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740万台,同比下降10.1%。

在此背景下,小米集团在手机 xAIoT核心战略推动及全球市场稳健运营下,展现出极强的经营韧性。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连续两个季度环比提升。据Canalys,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2022年Q2小米全球排名保持第三,市占率13.8%,环比提升1.2个百分点,在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排名前三。其中,在欧洲地区排名第二,市占率环比提升至21.7%。截至2022年6月,全球及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数分别达5.47亿和1.40亿。境外互联网服务收入人民币17亿元,达季度新高,在整体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提升至23.9%。

基于日趋完善的产品矩阵和技术研发的全面进化,全新的小米科技生态竞争力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6月30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达5.27亿,同比增长40.7%。拥有5件及以上连接至AIoT平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用户数首次突破1000万,达1020万。2022年Q2,小米智能电视全球出货量逆势上涨,据奥维云网,小米电视出货量已连续14个季度中国第一。同时空调产品实现强劲增长,截至2022年7月,小米空调产品出货量已超2021年全年的200万台。

坚持技术为本,小米研发投入力度加大,创新技术全面升级。2022年Q2,小米研发支出人民币38亿元,同比增长22.8%。雷军表示自2017年以来,小米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达39.7%,今年预计研发投入人民币170亿元,未来5年研发投入将超人民币1000亿元。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到智能家居再到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等,小米正逐步完善“小米科技生态”建设,逐步打开更具想象的发展空间。

全球战略成效显著手机份额连续两季度环比提升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市场消费需求骤降,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走低。据Canalys数据本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大盘出货量同比下滑8.9%,环比下滑7.7%。

在此背景下,小米智能手机基本盘展现出极强的业务韧性。2022年Q2,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人民币423亿元,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3910万台,环比增长1.5%。据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Q2,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小米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三,市占率达13.8%,市场份额连续两个季度环比提升。同时在中国大陆地区排名第四,市占率15.7%,环比提升1.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有序推进全球市场纵深发展,国际品牌实力持续巩固。受益于成熟商业模式及本地化经验优势,小米在欧洲、拉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多区域均实现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环比提升。主力市场份额依旧稳固,据Canalys,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小米2022年Q2在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排名前三,67个国家和地区排名前五,其中在欧洲地区市占率21.7%,排名第二。在西欧地区市占率15.8%,排名第三,其中,西班牙智能手机市占率排名第一

同时,小米继续深耕境外运营商市场渠道。根据Canalys数据,2022年Q2,小米欧洲地区运营商渠道市场份额由Q1的17.0%上升至18.0%;在拉丁美洲地区运营商渠道市场份额由Q1的17.7%上升至19.3%。

小米在全球市场的实力持续得到认可,2022年8月,小米连续第4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排名第266位,是同时间段内排位上升最快的中国科技公司。

加码研发立足长期发展高端力全面进化

一直以来,小米追求技术创新和品质升级,致力于强化自主研发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2022年第二季度,小米研发支出达人民币38亿元,同比增长22.8%。在近期小米新品发布会上,雷军曾提到自2017年以来,小米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达39.7%,并预计2022年研发投入将达人民币170亿元,未来5年研发投入将超人民币1000亿元。

报告期内,小米不仅推出全新自研澎湃G1电池管理芯片,优化手机产品续航能力表现,也持续强化高端产品实力,在影像技术和手机形态上突破力显著。

2022年5月小米宣布和徕卡达成长期影像战略合作,影像战略全面升级,成为小米高端化进程的又一关键步骤。今年7月,小米发布双方联合研发的首款机型Xiaomi12S系列,其中Xiaomi12S Ultra配备徕卡专业光学镜头,索尼IMX989一英寸图像传感器,搭配徕卡经典与生动双画质,提供了极具质感的手机影像体验。随着Xiaomi12S系列发布,“性能优先、体验优先”的小米第三代高端全面崛起,据京东平台显示,Xiaomi12S系列好评率高达98%及以上,获市场积极认可。

8月11日,小米发布第二代折叠屏旗舰手机Xiaomi MIX Fold2再次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凭借自研微水滴形态转轴,成功突破折叠屏手感厚重的历史难题,以5.4mm 超薄纯平设计,引领折叠屏手机迈入轻薄时代,而这也成为小米高端之路上又一次里程碑式技术变革。

据第三方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在中国大陆人民币3000元至4000元价格段市占率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达18.2%;在人民币4000元至5000元价格段的市占率同比提升2.0个百分点,达15.5%。可以看出,小米高端化战略的稳步推进,已成为小米稳健前行的强大动力。

此外,小米积极探索未来,专注长期科技价值。在自动驾驶技术及人形仿生机器人领域取得阶段性进展。

目前,小米在自动驾驶领域采用全栈自研算法的技术布局战略,首期规划投入人民币33亿元研发费用,第一期将投入超140辆自动驾驶测试车,陆续在全国进行测试。8月11日,小米首个全栈自研人形仿生机器人CyberOne也正式亮相。对尖端科技的自研攻克,展现出小米较强的高科技引领力,也极大推进小米高端化能力的全面进化和提升。

构建全新“小米科技生态”,布局全场景智能生活

在创新驱动下,小米手机 X AIoT战略进一步升级,构建全新的“小米科技生态”,不断延展科技场景,提供更丰富的智能终端体验。截至2022年6月30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达5.27亿,同比增长40.7%。拥有5件及以上连接至AIoT平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用户数首次突破1000万,达1020万,同比增长37.0%。

小米持续推进智能生活全场景融合,构建更为多样的智能生态产品矩阵。虽然境外市场部分受宏观环境影响非生活必需品需求短期疲弱,但国内市场诸多品类增长势头依然强劲。

小米智能电视Q2全球出货量达260万台,实现逆势上涨,且得益于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优势及核心零部件价格下滑,本季度智能电视毛利率同比显著增长。据奥维云网,小米电视出货量连续14个季度稳居中国第一,稳居全球前五。

2022年Q2,智能大家电品类(空调、冰箱、洗衣机)收入同比增长超25%,创历史新高,其中小米空调Q2出货量同比增长超35%。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7月小米空调出货量已超去年全年的200万台,而在2022年上半年小米平板累计出货量也突破150万台。

在大家电品类保持热销的同时,小米持续以科技赋能生活。全新推出米家分区洗烘一体机15KG、小米平板5Pro12.4、小米手环7Pro、XiaomiBuds4Pro、Xiaomi Watch S1Pro、米家智能净烟机P1等多款新品,覆盖手机、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能电动汽车、仿生机器人,全面构建“小米科技生态”,赋能高端体验及高端能力全面进化。

MIUI用户再创新高,全球盈利能力持续优化

在宏观环境波动中,小米以强大的用户基础为支撑,互联网服务展现出强劲的商业活力。

2022年Q2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实现人民币70亿元。其中,境外互联网服务收入创季度新高达人民币17亿元,同比增长52.1%,在整体互联网服务收入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3.9%。境外互联网业务持续拓宽多元化变现能力的同时,也保障了整体互联网收入的增长韧性,有望持续优化小米盈利能力。

MIUI月活用户数持续高增加固互联网业务抗风险能力,并为互联网业务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截至2022年6月,全球及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数分别达5.47亿和1.40亿,再创新高。Q2全球MIUI月活用户数环比净新增超1700万,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数环比净新增460万。

本季度,境外地区用户规模持续增长,内容与服务生态的深化以及全球合作伙伴服务能力的升级,境外广告收入稳健增长,同比增长超50%。

在智能电视出货量的带动下,电视互联网用户规模稳健增长。2022年6月,小米智能电视(含小米盒子、小米电视棒)全球月活用户数约5300万。得益于用户规模扩张和内容运营持续优化,2022年Q2,小米在中国大陆地区电视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近25%。

2022年Q2,面对特殊时期带来的经济波动和需求放缓考验,小米长期积累的能力建设支撑其发展韧性,为市场注入信心,同时强大的内生动力将带领小米穿越短期波动,重塑长期发展格局。

2-220Q91I402b5.jpg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