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8-19 15:16

5G单位能耗已降低20% 运营商为省电曾夜间关闭基站

5G商用三年了,5G基站已经覆盖了国内的所有地级市,5G用户超过4.5亿了,规模是全球第一,不过伴随5G的还有一个能耗问题,初期也让运营商很头疼,一度要夜间关闭5G基站,好在现在能耗也在下降中。

8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5G基站单站址能耗已比商用初期降低超过20%。

5G网络中,基站是耗电大户,大约占据总能耗的80%。

此前中国铁塔数据显示,一个5G室外基站单租户平均功耗在3.8KW左右,是4G基站的3倍以上,单个5G基站单租户年综合电费约2.3-3万元/年。

平均每个5G基站每天要用65度电,电价基本在1元/度左右,所以一个5G基站每天用电成本为65元。

此前工信部表示,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5G基站数达到185.4万个,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

据测算,到2026年,5G基站耗电量更将上升至全社会用电量的2.1%。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