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8-16 11:45

苹果游戏开发者:工具强大才能更好助力游戏创作

凤凰网科技讯 (作者/贾楠)据某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的最新报告显示,七月份全球手游营收榜的前三名分别为王者荣耀、PUBG M(和平精英)以及原神。这也直接表明了来自中国的手游以及中国手游市场的蓬勃态势。同时,随着性能和技术的不断提升,移动设备的厂商们也在为手机游戏提供更加便利的开发工具。

苹果推出Meta 3接口

苹果推出Meta3接口

在今年6月份举办的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除了推出旗下各平台新一代操作系统外,还推出了诸如Metal3在内的新的开发工具与开发接口。凤凰网科技也采访到了国内几款手机游戏的团队,一起聊聊国内的游戏以及新技术的应用现状。

软硬结合依旧是苹果护城河

作为近两年出海相对成功的开放世界游戏,原神在游戏开发中拥有许多iOS独占的特性。相比其他移动平台,iPhone以及iPad上的原神拥有更高的渲染分辨率,以及更远的画面渲染距离。在采访一名原神的资深玩家时,他分享到,因为原神在开发苹果端时采用了官方的Metal接口,相比于其他平台可以更接近手机硬件底层,进而有更好的进程开销以及能耗上的控制,再加上现在苹果自研的A系列以及M系列处理器性能,才能实现相比其他平台更好的画面质量显示。

这一点便是苹果一直坚持的软硬件统一带来的优势之一,也是诸多开发者乐于在iOS平台上开发的原因之一。苹果往往都能够根据自身硬件的特性,第一时间给到软件开发者们最适合硬件性能释放的开发工具。在采访中我也了解到,在使用Metal API开发的过程中,会有一套完整的链路帮助开发者迅速定位图形开发中出现的问题,进而节省开发者的调试时间。同时,也因为Metal API更接近硬件底层,可以更好地发挥硬件的能力,节省出更多CPU的性能用在其他地方,诸如目前iPhone跟iPad Pro独占的移动端原神的120帧率。

得益于苹果在iPhone13Pro系列,以及iPad Pro系列屏幕上使用的ProMotion技术,软件跟游戏可以以最高120Hz的屏幕刷新率运行。这也就给原神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这种重操作的游戏带来更加顺滑的游戏体验。而对于ProMotion这套机制是如何运作,以及游戏中如何判断是否需要高刷新率这件事情,英雄联盟手游的一位产品经理把苹果的ProMotion机制比作一个在不断运算的大脑,开发者们要做的是在这个智慧的基础上给它一套现成的解法,让它更加智能。她分享到,苹果从发布ProMotion以来,一直在不断更新动态刷新率的变化逻辑,让它能够更智能、更好的适应内容,并且更省电。

硬实力给开发者更多可能

在平常的游戏过程中,游戏刷新率越高,一秒内需要渲染的画面数量也就越多,对于设备的性能要求相应也就越高,如果此时再追求一个更好的画面质量,手机芯片的负担便会非常大,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手游中高画质与高帧率总是不能兼得的原因。但在这次采访中,英雄联盟手游的产品经理对于这个问题表示并不担心,因为目前的A15仿生芯片性能足够应对这样的性能负担,这也让他们无需刻意地在游戏帧率与画面质量之间做取舍,而只需做好软件性能的优化,在两者中寻找一个更好的平衡。

除了足够强的CPU以及GPU性能外,苹果自A11仿生开始为A系列芯片加入的神经网络引擎同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来自望尘科技的电竞足球游戏《最佳球会》团队成员在分享中,展示了他们如何通过神经网络引擎来优化游戏画面细节。借助神经网络引擎,《最佳球会》的开发团队用四年时间,准备了大量的实际测试数据用于算法训练以及物理模拟,最终让这款游戏在球员的细节,尤其是球衣、光线、动作等细节上都有相比于市面上多数足球类游戏更出色的展示。

同时因为几乎每一个场景在经过神经网络算法后都预先有了对应的模型,这款游戏可以在支持ProMotion的苹果设备上实现满帧运行。大量的数据训练与神经网络引擎的加入,让最佳球队的成员们实现了最初对它的期待,在游戏的画面质量上能够与游戏主机相比较。

互惠互利,共同成长

除了刚刚提到的神经网络引擎、ProMotion这些技术之外,此次采访的几款游戏的开发者们还把空间音频、AR等苹果近两年十分重视的新技术带到了游戏中,来进一步丰富人们在用移动设备游戏时的体验。

在今年WWDC新推出的Metal3中,苹果也进一步提升了GPU进行机器学习的性能,同时带来了诸如画面质量上变换、离线着色器编译、资源异步快速载入,以及新的光线追踪等功能。虽然这对于一众开发者们来说仍处在发布后的测试阶段,并不能立刻应用到已经发行的游戏中来,但从已有技术的应用能看出,这些新特性不久便会体现在诸多开发者的作品中,给玩家带来更优秀的游戏体验。

虽然每每提及苹果的产品,尤其是Mac产品时,人们都会首先想到办公效率、艺术创作、程序开发等方面,游戏并不会是首先蹦出来的标签。但其实早在iPhone及iPad问世时,苹果就已经开始引领移动端的游戏,随着自研技术的不断发展、硬件性能的不断增强,苹果在移动游戏的领域也在召集着越来越多有创意的开发者们在苹果优秀的软件生态中创作游戏,实现梦想与财富的丰收。

同时苹果也在根据开发者们的不断反馈,优化自己的开发工具,帮助开发者更好地创作,实现苹果、开发者与玩家的共赢。以今年的WWDC上预告的桌面游戏大作为例,对于苹果来说,自研芯片的强悍性能加上越来越强大的软件开发装备,或许正在慢慢打破人们对于苹果和游戏之间消极的刻板印象。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