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8-15 18:45

三星堆发现件带翅膀神兽:身驮神树、脑袋似老虎

三星堆是位于四川省的古蜀文化遗址,有着三千年到五千年文化传承。2019年10月到2020年10月,三星堆6个新祭祀坑先后被找到,并陆续启动发掘。新发现的6座坑中,3号到6号坑已经清坑。

据@央视新闻,近日,考古队员在8号坑清理一件铜尊器盖时,在器盖顶部,发现一个四翼小神兽”,这也是三星堆发现的第一件带翅膀的神兽。

考古工作队表示,在神兽的背上,目前看到还背着一个东西,初步来看可能是一棵神树的模型,树根的部分似乎已经露出来了。所以就是神兽可能确实存在多种功能的这种情况。

与其他神兽完全不同的是其头部造型,四翼神兽脑袋圆润类似老虎,还有一口锋利的牙齿。而目前发现的其它三星堆神兽则为宽嘴猪鼻,且不露齿。

专家表示,四翼神兽或许是古蜀人对真实动物的抽象再造,也是多种动物的混合体。

据悉,三星堆古遗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