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8-15 10:00

思科种姓歧视被起诉后,美科技行业如何面对印度种姓制度?

凤凰网科技讯 8月15日消息,今年六月底,加利福尼亚州就业监管机构代表一名低种姓印度裔工程师起诉美国科技巨头思科公司,当事人指控两名高种姓老板存在种姓歧视,阻碍其职业发展。该案件作为美国第一起有关种姓歧视的就业诉讼,无疑为科技行业敲响警钟,迫使美国科技大公司们不得不“速成学习”印度这一古老的等级制度

苹果公司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上市公司,两年前更新了员工行为政策,明确禁止基于种姓的歧视,并将其与种族、宗教、性别、年龄和血统等现有类别并列。新类别的加入还超越了美国的歧视法(现有法案没有明确禁止种姓歧视)。

IT产业巨头IBM在思科案件后,立即在公司全球反歧视政策中增加了种姓的规定,这在印度具体政策中已经存在,但IBM拒绝给出具体日期或理由。

包括亚马逊、戴尔、Facebook母公司Meta、微软和谷歌在内的科技公司,在其主要的全球政策中并未特别提到种姓。不过据路透社报道,这些公司表示对种姓偏见持零容忍态度,除了Meta公司没有详细说明外,其他公司都认为这种偏见属于现有的禁止歧视类别,如血统和国籍政策等。

但根据路透社的实际采访,一些低种姓“达利特”科技工作者却披露说,哪怕到了美国,歧视也无时不在。由于他们的姓氏、家乡、饮食或宗教习俗等差异,高种姓同事在招聘、晋升和社交活动中选择绕过他们。这些员工由于害怕事业受到影响,匿名接受了采访。其中两人表示,已经因为种姓歧视而辞职。

目前,1600多名谷歌员工请愿要求在公司行为准则中增加种姓相关规定,他们上个月通过电子邮件将请愿书发给了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印度泰米尔裔),但没有收到回应,他们于上周再次发送了请愿书。

谷歌向外界重申,种姓歧视属于民族起源、血统和种族歧视。它拒绝进一步阐述其政策。

据悉,印度种姓制度将人分为4个等级,即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婆罗门“祭司”阶层属于高种姓。除四大种姓外,还有大量的“第五种姓”,即被当作“贱民”回避的达利特人。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