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8-05 10:00

研究称用neoSCB应用程序扫描婴儿的眼睛可帮助拯救他们的生命

根据一项由伦敦大学学院(UCL)和加纳大学的科学家们共同撰写的研究,一个通过扫描新生儿的眼睛来检测其严重黄疸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可能会在无法获得昂贵的筛查工具的地方拯救生命。2020年,在伦敦大学学院医院(UCLH)对37名婴儿进行了初步试点后,由伦敦大学学院的临床医生和工程师创建的neoSCB应用程序被用来测试加纳近300名新生儿的黄疸。

研究人员使用该应用程序对近300名婴儿进行了评估,这项大规模研究发表在《 Pediatrics》上。该程序分析了用智能手机摄像头拍摄的照片,以测量眼睛白色区域(巩膜)的发黄情况,这是新生儿黄疸的一个迹象。仅仅通过观察来判断巩膜的发黄情况是不准确的,但是neoSCB应用程序可能提供必须治疗的新生儿黄疸的早期诊断。

该研究比较了neoSCB应用程序与传统筛查方法的有效性。在该应用程序测试的336名婴儿中,79名是严重黄疸的新生儿,该应用程序正确识别了其中的74人。这与最常见的传统筛查方法的准确性一致,即一种被称为经皮胆红素检测仪的非侵入性设备,它正确识别了76人。

经皮胆红素检测仪的工作原理是测量新生儿皮肤下的黄色色素,以衡量黄疸水平。所有的筛查结果都会通过血液测试进行跟进,以确定所需的治疗类型。

开发该应用程序背后技术的Terence Leung博士(UCL医学物理与生物医学工程)说:“研究表明,neoSCB应用程序与目前推荐用于筛查严重黄疸新生儿的商业设备一样好,但该应用程序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其成本还不到商业设备的十分之一。我们希望,一旦广泛推广,我们的技术可以用来拯救世界上缺乏昂贵筛查设备的地区的新生儿的生命。”

研究负责人Christabel Enweronu-Laryea博士(加纳大学医学院)说:“在进行研究的城市和农村社区,neoSCB方法为母亲们所接受。母亲们很容易设计出保持婴儿眼睛睁开的方法,最常见的是通过启动母乳喂养。”

黄疸,即皮肤和眼白变黄,在新生儿中很常见,通常无害。发黄是由一种叫做胆红素的物质引起的,在严重的情况下,胆红素会进入大脑,导致死亡或残疾,如听力损失、神经系统疾病,如无脑瘫痪和发育迟缓。

尽管严重的黄疸病是一种可治疗的疾病,但每年在世界范围内造成约11.4万新生儿死亡和17.8万例残疾。大多数新生儿黄疸病例发生在出生后的第一周,在较高收入国家为早期诊断进行的常规筛查降低了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由于缺乏筛查所需的资源,中低收入国家的新生儿发生严重黄疸或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风险通常更大。一台商用经皮胆红素检测仪的价格通常在4000英镑左右,而且血液测试需要大量的容量。其他因素,如在家分娩和产后早期出院的比例较高,也会导致通过筛查的新生儿较少。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婴儿也面临更大的风险,因为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缺乏症的发病率很高,这是一种与溶血风险增加有关的遗传性疾病--红细胞分解的速度比制造红细胞的速度快--和高胆红素血症。

高级作者 Judith Meek 博士(UCLH)补充说:“这个应用程序有可能在全世界许多不同的环境中预防死亡和残疾。它将减少不必要的医院就诊,并有可能赋予社区卫生工作者和父母安全护理新生儿的权力。”

总共有724名年龄在0至28天之间的新生儿被初步考虑用于研究。论文中使用其数据集的336人之前没有接受过黄疸病治疗。在最终的研究中,出生不到35周的婴儿、重病患者或出生体重很低的婴儿被排除在外。该应用在一线医护人员和婴儿的母亲中进行了测试,他们对该应用的可用性提供了反馈。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金山毒霸还应不应该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