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8-02 17:29

“数字木兰”:已在4省建立培训基地,免费培训393名民宿管家

“按老师教的方法,我现在打理客房的时间节约了一半,而且做的又快又好。”

说起前不久参加的“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来自黔东南的土家族女孩王平“打开了话匣子”。

2年前,看到家乡支持文旅发展,王平结束了近20年的打工生涯,回家和亲戚合伙办民宿。然而由于缺少相关经验,王平的民宿经营颇不顺利,到现在只启用了5个房间。加上在村里招不到合适的人,民宿的经营管理、客房服务、餐饮接待等大事小情全靠自己和家人“一肩担”。

知道有民宿管家培训,王平早早报了名。上过课后,她觉得,除了整理客房变得又快又好了,自己从经营推广、安全消防、到服务质量提升上都学到了很多。

image.png

图:“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第八期学员展示蜡染作品,前排左二为王平

回家做民宿,王平不是唯一一个,随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近年来,文旅已经成为很多欠发达地区发展乡村经济的重要突破口。

为了帮助像王平一样的乡村女性借助民宿就业和发展,今年6月底,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蚂蚁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全面启动。2022年,该计划将在全国免费培训2000名乡村民宿管家。

截至7月底,“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已在贵州、甘肃、江西、四川设立了4个固定培训基地,开展培训17期,累计培训了393名民宿管家。

image.png

图: 四川雅安碧峰村“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花艺课堂

为了确保被培训对象学到“真本事”,学完直接上手,相关培训全部采用小班制,每班不超过25人。由经验丰富的五星级酒店管理者、国家认证专业厨师、礼仪培训国家级培训师等构成师资队伍,从实际出发,手把手传授相关技能。

特别的是,除了民宿管理、客房餐饮等基本知识,在贵州、河南等地,“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还引入了蜡染、剪纸等一些地方特色课程,让管家在做好基本工作的同时,还能给客户提供更多特色体验服务,助力地方传统文化传播。

作为公益支持单位,蚂蚁集团将通过蚂蚁公益基金会为系列培训提供经费支持。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百美村宿项目部和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将牵头组织具体实施。

image.png

图:“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学员作品

资料显示,中国有2.5亿拥有劳动能力的女性生活在乡村,她们承担了主要的农业生产和家庭照料工作,但在生存发展上却面临诸多挑战。实践表明,增加非农就业机会,不仅能够提升农村女性的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还关系到广大农村女性的心理健康状况,对于当地儿童发展水平也有着关键影响。

为助力女性平等发展,蚂蚁集团设立了女性公益部,并推出了“数字木兰”系列计划,从基础保障、创就业支持、多元发展三个层面,助力提升欠发达地区女性的安全感、成就感、幸福感。最新启动的“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就是其在助力欠发达地区女性创就业上的一个具体举措。

“我们认为,帮助一个女性,就是帮助其背后的整个家庭。”蚂蚁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彭翼捷说。

image.png

图:“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进展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