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29 14:15

英特尔2022Q2财报 PC销量下滑与Arc显卡业务致数十亿美元亏损

尽管 COVID-19 大流行让 PC 销售额连续两年呈爆炸式增长,但个人电脑和芯片制造商的好时光,似乎又在迅速消退。上季度 Chromebook 销量的下滑,已经预示了 Windows 制造商或迎来更大的跌幅。现在,芯片制造商 Intel 又透露,旗下消费芯片的销量减少了 25% 。

英特尔 CEO 帕特·基辛格在周四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

近期的周期性放缓,或让今年 PC 总市场萎缩约 10% 。

以该公司部分大客户为例,其正在以过去十年未见的速度来降低库存水平。

本月早些时候,Gartner 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 与去年相比,全球 PC 市场已跌去 12.6% 。

与此同时,苹果也报告了其 Mac 销量减少了大约 10% —— 即便 CEO 蒂姆·库克暗示该公司只是清完了 Mac 库存。

言归正传,总体而言,Intel 在 2022 年 2 季度的营收下滑了 22%(至 153 亿美元)。

实际利润竟也亏损了 50 亿美元,较 2021 年 2 季度的 51 亿美元暴降 109% 。

另一方面,该公司的数据中心业务下滑了 16%、运营收入更是缩水 90% 。作为应对,英特尔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提升芯片售价。

好消息是,Intel 旗下 Mobileye 在今年 2 季度表现亮眼 —— 营收达到了 4.6 亿美元,利润也有 1.9 亿美元。

不过英特尔遭遇的亏损,并非全因销售下滑所致。事实上,该公司在演示文稿上显示 —— 仅为了推动初代 Arc 独显的面世,其运营亏损就达到了 50 亿美元。

帕特·基辛格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称,该公司将无法在今年内实现 400 万 GPU 的出货目标。

不过到 2023 年,他们还是有望在年底前实现 10 亿美元的收入。此外 Intel 计划在下个季度推出 A5 / A7 系列 Arc 桌面显卡。

其次为了扩大代工服务 —— 与高通和联发科等公司签订的芯片生产协议 —— 让 Intel 当季又亏损了 1.55 亿美元。

虽然 Intel 历史上从未向其它公司开放过芯片制造服务,但在 Pat Gelsinger 的领导下,这家芯片巨头正在向新的阶段努力转型。

除了粗略的收益,英特尔周四还宣布了新的重大战略胜利:

美国国会刚刚通过了 CHIPS 芯片制造激励法案,可为企业在美生产提供 520 亿美元资金,推测其中很大一部分会在 2023 年拨付给英特尔。

就算这笔资金无法很快扭转美国相较于亚洲竞争对手的芯片制造地位,但至少 Intel 已承诺将这笔资金用于扩建工厂和提供新的工作岗位。

最后,英特尔透露其正在淡出傲腾(Optane)存储业务 —— 即便早在 2020 年就将 SSD 业务出售给了 SK 海力士,但该公司最初还是保留了这一部分。

同时 Intel 证实其已退出无人机业务,据 The Register 在本月早些时候的报道,伊隆·马斯克的的兄弟 Kimbal,已将英特尔的无人机灯光秀业务收入囊中。

至于下季度的业绩,尽管英特尔预测回报率依然会下滑,但公司首席财务官坚信 David Zinsner 情况或有所好转,预计 Q2 / Q3 会成为 2022 财年的垫底季度。

相比之下,移动芯片巨头高通早前宣布,其手机芯片业务在上季度迎来了 59% 的增长,达到了 61 亿美元。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2024,去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