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29 13:00

报告称超1400万人花60分钟以上通勤:北京距离最长

7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百度地图联合发布《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

报告显示,在44个主要城市1400万极端通勤人口中,有近600万青年人群,其中,北京26%青年人群单程通勤超过60分钟,上海13%、广州10% 、成都10%,通勤状况较好的深圳、杭州也有近10%青年承受着极端通勤。

据了解,5公里内通勤是幸福通勤”的最大阈值,其比重反映城市就近职住人口占比。

在去年监测城市中,仅51%通勤人口可享受幸福通勤”,41个城市出现通勤幸福度下降;而超过60分钟则被划定为极端通勤,其背后反映城市职住空间的分离。

在42个年度可对比城市中,超七成城市极端通勤比重增加,北京60分钟以上通勤比重最大首次达到30%

数据显示,2021年,北上广深平均通勤距离9.4公里,同比增幅显著,达0.4公里;其中,北京平均通勤距离11.3公里,同比增加0.2公里,是全国通勤距离最长的城市。

2021年,北京通勤空间尺度最大,半径达41公里,较超大城市(北上广深)的通勤半径均值长3公里;职住分离情况也最堪忧;北京职住分离度达6.6公里,接近深圳的3倍,也远超过超大城市的平均职住分离度(4.2公里)

与之相对应的是通勤时间减少,郑州是通勤空间半径和平均通勤距离年度增幅最显著的城市,但该城市极端通勤比例连续3年减少

除郑州外,极端通勤持续改善的城市仅4个,分别为深圳、南京、杭州、厦门。

报告称超1400万人花60分钟以上通勤:北京距离最长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