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28 10:30

南科18厂周三电压暴降90% 台积电澄清生产未受影响

周三傍晚时分,台积电位于南科的 18A 先进芯片制造工厂,意外遭遇了高达 90% 的电压下降事件。尽管官方很快出面澄清生产并未停滞,但在此期间,外界还是担心供电不稳或导致数百万美元的晶圆报废。

台积电

昨晚,有关“台积电南科工厂停电”的小道消息开始在业界流传。联合新闻网报道称,这次也是该芯片制造工厂遭遇的最严重压降事件之一。

若芯片生产如业内人士所预测的那样被中断,则台积电将不得不报废当时正在处理的晶圆 —— 毕竟芯片制造的流程相当复杂,必须连续且不间断地运行。

事实上,为了保障生产的稳定,台积电在其所有设施中都配备了备用电源。该公司很快澄清,后备电源在此期间提供了帮助,使之能够在遭遇电力意外的情况下继续运转。

然而随着供电局势趋紧,台积电也不得不面对这一横亘在其面前的发展阻碍。另一方面,当地政府也必须在提升工业用电量和保障民生用电之间取得艰难的平衡。

随着芯片制造技术的进步,电路尺寸正变得越来越小,制造所需的能源也变得更加密集,因而需要大功率及其在硅片上精确打印设计。

与此同时,台积电也在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并计划筹集超过 10 亿美元的资金。此外去年,该公司签署了 1.2 吉瓦的发电协议,在亚洲同类交易中规模领先。

至于早前经历电压暴降的南科 18A 工厂,其主要负责该公司先进的 N5 和 N4 工艺技术节点,并且重点服务于苹果等大客户。

目前该工厂正加速推进 3nm 芯片的生产,但也开始了后续先进工艺的设施规划。

传闻称新竹工厂会用上 2nm 工艺,且台积电有规划第二座 2mn 工厂。由 2021 年底提交给台中市官员的报告可知,该工厂年耗电量高达数十亿千万时。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