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28 08:00

中美领跑超算 日本亟需“后富岳”战略

凤凰网科技讯,北京时间7月28日消息,在5月最新发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排名中,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Frontier(前沿)”位列第一。中国并未参加此次排名,但也启动了多台高性能超算。在超算领域,再次形成了中美双雄的局面。而在此次排名中,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富士通开发的“富岳”退居第2位。为此,日本有必要制定“后富岳”战略。

前沿的运算速度为每秒110京次(1京是1万亿的1万倍),是位居富岳的2.5倍。其CPU(中央处理器)和GPU(图形处理器)使用了美国超微半导体(AMD)生产的尖端产品。前沿的实用性也很出色,在运用人工智能的性能指标上获得第一。在节能性能指标方面,前沿则位居第2位。

美国正在投资超50亿美元,开发多台新一代超算,设想其每秒运算能力可以达到100京次以上的“Exa级”。

中国的超算机型并未申请参加此次排名,但基于2016~2017年位居世界第一的超算“神威太湖之光”的后续机型的开发成果,于2021年获得了被称为超算领域诺贝尔奖的戈登贝尔奖。中国被推测还在构建另一台名为“天河3号”的超算。日本筑波大学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朴泰佑说“两种机型都已开始运行,峰值计算能力很有可能超过富岳”。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