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27 10:15

ES版英特尔14代Meteor Lake-P移动CPU曝光 高达14C/20T

在最新的 Linux 启动日志中,有某个条目明显指向了独特的英特尔 14 代 Meteor Lake-P CPU 。Coelacanth-Dream 在 Github 的 Sound Open Firmware(SOF)项目中发现,由 Intel 公司的 Fred Oh 上传的相关代码,暗示了 Meteor Lake-P 移动 CPU 阵容将拥有三种不同的核心配置。

曝光的这枚早期工程样品(ES)处理器显示为“Genuine Intel (R) 0000”,基础频率仅为 1.2 GHz —— 所属家族为 0x6,型号 0xAA,步进 0x0 。

按照计划,Intel 会在 2023 年推出 14 代 Meteor Lake CPU,辅以更新后的 Redwood Cove 高性能核心(P 核)与 Crestmont 节能核心(E 核)。

如前所述,英特尔 14 代 Meteor Lake-P 移动 CPU 样品并不支持 AVX-512,且 Bootlog 中检出了三次 / 两种不同的配置。

其中一种具有 16 个逻辑核心,推测为 6P+4E(12C / 16T)。另一个具有 20 个逻辑核心,推测为 6P+8E(14C / 20T)。

2.png

(来自:Coelacanth-Dream,via GitHub)

采用“四拼贴”(quad-tiled)设计的芯片,还整合了其它 IP —— 比如采用 Arc 图形架构的 Tiled-GPU,预计采用台积电 3nm 工艺制造。

同时 CPU 内核基于英特尔自家的 Intel 4(5nm)工艺节点制造,并支持 LPDD5RX-7467 内存规格。

3.png

(截图 via WCCFTech)

英特尔 14 代 Meteor Lake 移动 CPU 阵容的预期规格:

● 三重混合 CPU 架构(P / E / LP-E 内核)

● 全新 Redwood Cove 高性能核心(P-Cores)

● 全新 Crestmont 节能核心(E-Cores)

● H / P 系列最多 14 个物理核心(6P+8E),U 系列最多 12 个物理核心(4P+8E)。

● CPU 部分采用 Intel 4、tGPU 部分采用 TSMC 3nm 工艺节点制造。

● 最高 128 EU 的 Battlemage‘Xe-LPG’核显

● 最高 LPDDR5X-7467 / DDR5-5200 内存支持

● 最大 96 GB DDR5 / 64 GB LPDDR5X 内存容量

● Intel VPU 部分采用了 Atom 核心来开展 AI 推理工作

● H 系列提供了用于直连独显的 PCIe 5.0 x8 通道

● 支持三路 PCIe 4.0 x4 M.2 固态硬盘

● 提供四个雷电(Thunderbolt 4)端口

最后,消费者发布时间表再次说明了英特尔有意在 2023 下半年推出,而企业 SIPP 也计划于 2023 年提供。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