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2-07-25 17:34

避障不“智障”?INDEMIND为扫地机器人打造智能“闪避”系统

从诞生以来,扫地机器人的升级从未停止,清洁技术的进步,更是让机器人产品大放异彩,但尽管如此,人工“智障”的帽子却从未摘掉,在它不断被完善的问题清单中,避障功能一直是一道极难攻克的关隘,而正因如此,也是厂商们的“必争之地”。

实验室中的“完美表现”,现实为何折戟

在实验室阶段,扫地机器人虽然经历了多种避障测试,但实际环境的表现却总是差强人意,究其原因在于真实家庭环境的复杂度往往更高,场景格局的变化、障碍物杂乱度更高且种类更多、人宠的介入等等,面对更加嘈杂混乱的环境,需要机器人不仅要能够随时急停,还要能够精 准“闪避”,这对于目前大部分的扫地机器人而言,显然难以满足。

ps:在运行过程中,类似乱撞、避障失灵、错位、卡死等问题频频发生,往往需要人为协助才能继续工作,这与用户的购买初衷明显相悖。

如果扫地机器人不“省力”,也就失去了本身价值。

在庞大的市场需求和不断加剧的竞争态势下,意味着越早解决避障技术的短板,便能抢占更大的市场空间。但该如何解决,在经历红外技术、超声技术、激光雷达技术之后,厂商们再次默契地把目光投向了视觉技术。

能够获取更丰富的环境信息,是视觉技术的天然优势。使得扫地机器人的感知&认知能力大大提升,这为扫地机器人实现更高层级的智能避障提供了可能,配合深度学习,在识别到障碍物信息后,更能根据不同障碍物属性进行策略化规避,这对于以往的避障方式,灵活性和自主性都有着显著优势。从科沃斯、石头最早把视觉技术应用到扫地机器人的避障模块,视觉避障已经成为了中高端机型的标配。

无独有偶,作为国内布局计算机视觉技术最早的一批AI技术公司,INDEMIND已经深耕行业多年,并开发了一套以立体视觉技术为核心的RBN10 家用机器人AI方案,方案主要应用于家用机器人平台,在避障方面,已能够实现低矮障碍物避障、高透障碍物避障,智能语义避障。

在官方实机演示中,为了测试扫地机器人的真实避障能力,设置了多种极限环境:

低矮密集障碍物:积木类

高透障碍物:玻璃制品

黑暗环境避障

以往的机器人避障系统,受限于传感器属性,对于低矮障碍物和高透障碍物很难有效检测,加之硬件布局限制,这类障碍物甚至处于检测盲区,但在实际环境中,这几类障碍物往往占据着多数,因此,扫地机器人想要稳定运行,首先便要能够准确检测各类障碍物。

为了让机器人能够“看懂”,INDEMIND专门为家用场景研发训练了一套物体识别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可以准确识别家用场景中的低矮障碍物(例如:动物粪便、拖鞋、钥匙串、线材、地插等)、高透障碍物(玻璃类物体)、动态障碍物(人、宠物)等等,从而实现精 准避障,与此同时,根据不同障碍物信息结合INDEMIND决策引擎技术可实现策略避障,如不同规避距离,有效避开动物粪便、拖鞋等特定障碍物。

散乱密集障碍物:积木类

RBN10 家用机器人AI方案实机演示

高透障碍物:玻璃制品

RBN10 家用机器人AI方案实机演示

黑暗环境避障

RBN10 家用机器人AI方案实机演示

如何在黑暗环境下工作,一直是扫地机器人的普遍难题,更不用说在黑暗环境下实现避障。因此,INDEMIND针对性开发了一套主动式补光策略,搭配RBN10 家用机器人AI方案中内置的亮度补光、纹理补光两种红外补光设备(均符合人眼安全等级C1 等级要求),两种补光灯交替照明,与视觉传感器曝光时间同步,生成两种(A帧、B帧)独特的视觉图像,分别用于视觉定位及物体识别和立体视觉及建图避障,满足强光直射、无光源、黑暗等特殊环境下的无差异工作要求。

需要提到的是,RBN10 家用机器人方案是以INDEMIND自研的INDEMIND OS(机器人AGI系统)为核心,以视觉自然导航技术为主导,搭配一体化标准模组,能够为机器人提供导航定位,图像识别、路径规划、交互决策等多种核心功能,可广泛应用于家用扫地、陪护、教育、玩具等家用服务机器人平台。

在应用表现上,RBN10 家用机器人AI方案还有着其它优势,方案采用轻量化模型,对算力配置要求较低,且自身拥有标准化的控制接口,能够快速适配各种机器人平台,搭配自研一体化模组硬件,以持平单线激光雷达的成本,即可达到“激光+视觉传感器”融合方案的导航精度水平,同时拥有超过融合方案的避障及识别能力。

此外,通过智能决策引擎技术还可以自定义安全、搜寻、跟随、自主寻路等多种智能逻辑,大幅提升机器人的智能表现。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