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25 11:15

天马副总裁赵奇峰:未料到OLED技术变化翻天覆地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阎烁)7月21日,天马于武汉G6产业基地举行了线下媒体开放日活动,实地参观生产AMOLED屏幕的高端产线——“黑标产线”,同时天马副总裁赵奇峰和创新中心总经理秦锋在活动之后接受了凤凰网科技在内的媒体采访。

天马成立于1983年,手机显示屏幕、车载显示屏幕是其核心业务,同时布局IT显示、工业领域等细分市场,其面向智能手机的LTPS面板出货量以及车载液晶显示出货量均为全球第一

由于近两年高端智能手机产品的屏幕更倾向于采用OLED材质,同时根据Omdia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国产OLED的市占率为20.5%,这一尺长规模相比三年前增加了一倍。所以对LCD显示技术更加成熟的天马,开始着力研发OLED技术,重点打造“黑标产线”。

天马副总裁赵奇峰表示:“黑标产线的初衷是打造最优质的产品,整个产线在面板段实现了100%的自动化,模组段实现了91%的自动化,对比行业80%左右的自动化占比,有10个点的提升。”在自动化占比提升之后,整个“黑标产线”的品控和管理都会更加严苛。

不过从实际市场上消费者可以买到的终端来看,天马在旗舰级产品的屏幕供应占比不多,而是更多集中在中高端产品上,针对这个问题赵奇峰表示:“武汉是国内OLED建线最早的之一,也是全国第一个点亮的G6 OLED产线,不过在空间、技术上没有预料到这几年OLED技术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在LTPO上的产能会受限。”

除了武汉这条“黑标产线”之外,最新的厦门G6 AMOLED产线已于今年2月实现首款产品点亮,将于年底进行量产。“厦门的产线是最新的,所有技术都是100%去配置的,并且武汉的生产经验、人才都可以平移过去,我们会很快回到高端市场。”赵奇峰补充到。

目前国内具有高端OLED屏幕生产能力的厂商有不少,面对市场上的竞争者,天马副总裁赵奇峰表示:天马的优势有三点:一是在厦门产线建成之后,OLED产能可以达到全球前三,而且厦门产线由于是国内最新一条,所以拥有后发优势,在建线时就预留了一整层的空间来做未来技术升级;二是天马在中小尺寸领域有近40年的客户积累,手机领域一直保持战略关系;三是天马在LTPS领域积累的人才,可以平移到OLED产线,支撑快速量产。”

同时面对旗舰智能手机在屏幕显示层面不断迭代的需求,天马将在OLED方面不断投入技术和研发,重点布局折叠屏、低功耗、高刷新率、高屏占比等技术,并且积极规划Micro-LED等先进技术推进。

并且由于终端厂商可以接触到更丰富的消费者需求,天马也会和终端厂商合作屏幕的“定制化”,双方在研发平台直接合作,共同推进新技术的商业化量产,这也将是天马冲击高端市场的突破方向之一。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