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21 12:00

司法部通报:又一位Gozi恶意软件制作者被引渡到美国受审

尽管网络犯罪已在全球范围内泛滥,但这并不意味着犯罪分子就能够免于跨国诉讼。美国司法部(DOJ)在周二的一篇新闻稿中宣布,其已将罗马尼亚 / 拉脱维亚双重国籍的 Mihai Ionut Paunescu(绰号 Virus)从哥伦比亚引渡到美国。

截图(来自:US DOJ)

据悉,Mihai Ionut Paunescu 涉嫌设计了从世界各地的网银账户中窃取资金的恶意软件,并运营着一套分发用的基础设施。

其被指控为 Gozi 病毒的创建者之一,该木马于 2007 - 2012 年间感染了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芬兰等国家的数百万台计算机。

病毒通过被感染的 PDF 文档分发,得逞后可捕获受感染计算机上的网银登录凭证,从而允许制作者从世界各地的银行账户中窃取数千万美元的资金。

此外根据 2013 年提交给纽约南区法院的起诉书,Paunescu 还经营着一套面向其他网络犯罪分子的“防弹托管”服务。

该服务提供了可用于在线犯罪活动的服务器 —— 比如分发恶意软件和控制僵尸网络 —— 同时让幕后操纵者维持匿名身份。

起诉书中甚至提到,美国宇航局(NASA)也是该恶意软件的受害者之一。其中一项指控写道:

从 2011 年末 - 大约 2012 年中期,绰号‘病毒’的犯罪嫌疑人导致 NASA 的大约 60 台计算机被感染了 Gozi 病毒、造成月 1.9 万美元的损失。

美国检察官指出,Mihai Ionut Paunescu 引领了将病毒木马和僵尸网络分享给其它网络犯罪分子的金融模式,据说该病毒的每周报价为 500 美元。

在 Gozi 病毒的主要活动期结束后,他最初于 2012 年在罗马尼亚波哥大机场被拘,并一度在保释后设法避免了被美国引渡。

不过哥伦比亚司法部长表示,宣布绰号‘Virus’的他,还是在将近 10 年后的 2021 年 6 月在当地被逮捕。

美国纽约南区检察官 Damian Williams 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检察与执法机构为追踪跨国网络犯罪分子付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

此前另一位参与设计病毒的拉脱维亚程序员,已在被引渡到美国并认罪后,被判处 37 个月的监禁和 700 万美元罚款。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