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20 13:15

AMD EPYC 9654 Genoa CPU缓存测试曝光 L1带宽高达30TB/s

@結城安穗-YuuKi_AnS 近日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 AMD 霄龙(EPYC)9654“Genoa”96 核 CPU 的缓存 / 内存基准测试成绩。正如我们在之前几天泄露的基准测试中所看到的那样,Genoa 为 x86 服务器领域带来了疯狂的性能提升。可知该处理器的缓存间带宽达到了 Milan-X 的两倍,且 L1 缓存的传输速率高达 30 TB/s 。(via WCCFTech)

本次测试用到了一枚工程样品(ES)阶段的 AMD EPYC 9654“Genoa”旗舰 CPU 。

0-1.png

并且对比了上一代 Milan-X 和英特尔至强铂金(Xeon Platinum)8480+“Sapphire Rapids-SP”芯片的缓存与延迟数据。

0-2.png

今年早些时候,这位知名芯片爆料人还分享过 AMP EPYC Milan-X、以及相当早期的 Sapphire Rapids-SP 服务器 CPU 的缓存和延迟数据。

0-4.png

截图(来自 @結城安穗-YuuKi_AnS / B 站动态)

据悉,AMD EPYC Milan-X 在 Zen 3 架构的 CCD 核心之上、引入了一个巨大的末级缓存(+64MB / 总计 512MB)。

1.png

再算上每个 CCD 可用的 32MB 缓存,总量就达到了 768MB 。与不带 3D V-Cache 的 Milan 标准 SKU 相比,Milan-X 不仅可用缓存更大、运行速度也相当之快。

2.jpg

作为本文的主角,EPYC 9654 Genoa CPU 拥有 96 核 / 192 线程。测试平台为双路服务器主板,基础频率 2 GHz / 加速频率在 2.15~3.7 GHz 之间,最大 TDP 为 360W 。

3.jpg

作为一枚工程样品(ES),我们毫不怀疑正式 SKU 的参数和性能会更加亮眼。此外据说还有一枚更加旗舰的 EPYC 9664 Genoa CPU,推测其频率和 TDP 都会更高。

4.jpg

与 Milan-X 相比,EPYC 9654 拥有 96MB L2(每核心 1MB)+ 384MB L3 缓存,总计 480MB 。

5.jpg

展望明年的 Genoa-X,其有望迎来 768MB 的 3D V-Cache 缓存,使得总量达到 1248MB 。

6.png

最终可知 EPYC Genoa 可提供高达 30 TB/s 的缓存间带宽,较 EPYC 7773X 提升 2 倍以上。

7.png

此外 Intel Sapphire Rapids-SP 和 AMD EPYC Genoa 平台均使用 DDR5-4800 系统内存进行了测试。

8-1.jpg

EPYC 9654 / Genoa CPU 延迟图表(来自:Yuuki_AnS)

ES 版 EPYC 9654 具有所有现代服务器芯片中顶级的低延迟表现(仅略逊于 Milan-X),但最终零售版本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Sapphire Rapids-SP 的赢面极小)。

8-2.jpg

EPYC 7773X / Milan-X CPU 延迟图表

L1 缓存测试中,Genoa CPU 是 Milan-X 的 2.2 倍、且比 Sapphire Rapids-SP Xeon 高 17% 。L2 缓存测试中,Genoa CPU 较 Milan-X 和 Sapphire Rapids-SP 高了 89% / 2.44 倍。

9.png

最后,在 L3 带宽方面,Genoa CPU 性能分别达到了 Milan-X / 至强竞品的 3.27 / 8.8 倍 —— CPU 间的缓存带宽,达到了惊人的 30 TB/s 。

10.png

其它方面,AMD EPYC Genoa CPU 将提供 128 条 PCIe 5.0 通道,且其中 160 条用于双路(2P)服务器配置。

内存方面,SP5 主板平台将支持 12 通道 @ DDR5-5200 规格(每通道 2 DIMM 插槽)、较当前的 8 通道 @ DDR4-3200 提升显著,辅以多达 3TB 的系统内存容量。

如果一切顺利,AMD EPYC 9000 系列 Genoa CPU 将于今年下半年到来。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