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19 14:22

用AI守护老年人安全,腾讯“隐形护理员”升级发布

7月19日,在“科技守护、与老同行”银发科技行业论坛上,腾讯宣布面向老年人群体的智慧养老AI守护产品“隐形护理员”正式升级,由养老机构进入家庭,并将于今年完成超过1000户老年人家庭的捐赠。

“隐形护理员”旨在解决对老年人安全危害最大的跌倒问题,通过智能摄像头和AI算法,准确识别老年人安全状态,在其发生跌倒或需要呼救时主动发出警报,以便看护人员及时采取救助,避免生命事故的发生。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跌倒已成为造成老年人伤害的“罪魁祸首”,全球每年有30余万人死于摔倒,其中一半是60岁以上的老人。在中国,每年有4000万老人至少跌倒一次,其中,每一万人中就有8位因摔倒而过早死亡,有40%-70%的老年人因为摔伤需要就医。

更多的伤害是因救助不及时造成的。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我国空巢老人人数突破1亿,其中失能失智的老年人不在少数。这些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在意外跌倒后若得不到及时关注,不仅会错过最佳救治时间,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

“隐形护理员”依托腾讯内部AI、物联网等优势技术,通过志愿者“试摔员”反复训练老人跌倒场景的视频AI算法,打造具有跌倒检测、火灾检测等多个功能的安全守护系统,一旦发生安全事件会第一时间触发告警,并发送给家人或看护人员。

目前,“隐形护理员”机构版已在深圳市养老护理院成功落地应用3年,经过技术不断迭代,AI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0%以上。据腾讯SSV(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银发科技实验室负责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介绍,在深圳市民政局的共同推动下,“隐形护理员”将逐步在深圳市公办养老机构推广,未来还将落地到北京、广州、重庆等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

image.png

深圳市养老护理院在“隐形护理员”的帮助下走向智能化运营

“隐形护理员”在机构养老院承担着24小时AI护理员的角色,接下来,它将正式由机构进入家庭。

7月19日,“隐形护理员”居家版正式上线,将联合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面向社会展开捐赠。据了解,此次捐赠将优先选择高龄、空巢、独居且失能失智的老年人家庭,让这部分最困难的老人能够在意外发生时得到及时的救助。

面向居家场景的特殊要求,“隐形护理员”进行了产品功能的升级。首先,开发了“呼救词检测”功能,当老年人在视频盲区或有隐私保护需求的场景(如卧室、洗手间等)发生意外跌倒而无法活动时,“隐形护理员”可以通过捕捉老年人说出的“呼救词”触发警报;其次,“隐形护理员”居家版还特别设计了双向语音,让老年人可以与亲属进行语音对话,提升沟通效率;未来还将与社区服务打通,为老人群体提供多样化的助老服务。

中国乡村的高龄独居老人,也是腾讯“隐形护理员”关注守护的重要群体。目前,腾讯已和中国电信达成合作,联合中国电信的智能硬件、网络能力与腾讯的AI技术,守护乡村老人的安全,预计今年年底“隐形护理员”将在广东、甘肃等省份落地应用。

同时,腾讯银发科技实验还联合腾讯微保创新性地推出了“长者意外险”,该项保障针对老年人跌倒等意外情况进行赔付,有力保障了老人跌倒后的就医和治疗费用,帮助解决老人及其家庭的看护难题。

image.png

“隐形护理员”居家版

腾讯“隐形护理员”的升级发布,是当前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科技助老的有益探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老龄化程度达到了18.7%。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程度加深,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逐步增强。

“近几年,腾讯一方面进一步推进产品和服务的适老化改造,另一方面,腾讯SSV也成立了银发科技实验室,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健康状况、家庭结构的老人面临的痛点,用科技与创新能力,协同多方力量,在避免老人失能、失智、失财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探索。”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负责人陈菊红表示,未来,腾讯将继续用共创的方法,根据国家推动积极、健康、智慧老龄化的政策指引,“善”用科技和创新能力,共创探索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在7月19日的“科技守护、与老同行”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研究院总顾问杨健分享了腾讯银发科技实验室、腾讯研究院、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的联合研究成果——《隐形的守护-银发科技蓝皮书2022》。该报告从老年人需求和应对人口老龄化为出发点,探索智慧养老的政策脉络、社会焦点、技术图谱、行业现状与挑战趋势。

杨健表示:“从技术角度看,信息技术在智慧健康养老领域的应用大有可为。”据统计,2021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领域新申专利共1116项,其中发明专利513项,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应用,覆盖老人生命周期的方方面面,并且正在逐步从单一技术应用迈向多技术融合。

腾讯银发科技实验室借力科技提升机构养老效能,以社区为支点构建一站式养老服务,目前已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新与实践。同时,腾讯其他核心产品线也积极投身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福祉提供了便捷、实用的工具。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秦东瑞指出:“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的市场主体,对老龄化科技领域的投入是一个迫切而现实的宏观需求。希望通过技术的力量,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科技产品,助力养老服务的各项事业成本更低、可及性更强、品质更高。”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被AI吞噬的“AI三杰”

AI手机,只是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