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14 14:27

一张图看懂 | 2022年全球债务违约风险的国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7月14日 消息:2022年5月,南亚国家斯里兰卡首次出现债务违约。随后,该国政府获得了30天的宽限期,以支付7800万美元的未付利息,但最终未能支付。

这不仅影响了斯里兰卡的经济未来,还有一个问题引发人们关注:全球哪些国家存在违约风险?

为了找出答案,国外数据网站visualcapitalist使用了彭博社的数据,对违约风险最高的国家进行排名,如下图。

sovereign-debt-risk-ranking-1.webp_副本.jpg

据了解,彭博社发布的主权债务信用评级是衡量一个国家违约风险的综合指标。它基于四个基本指标:

  • 政府债券收益率(该国美元债券的加权平均收益率)
  • 5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利差
  • 利息支出占 GDP 的百分比
  • 政府债务占 GDP 的百分比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个排名,下面我们以萨尔瓦多为例。

国家政府债券

收益率 (%)

5年CDS利差利息支出

(占 GDP 的百分比)

政府债务

(占 GDP 的百分比)

萨尔瓦多31.8%3,376个基点

(33.76%)

4.9%82.6%

根据以上数据,萨尔瓦多每年的利息支付相当于其GDP的4.9%,是比较高的。与美国相比,2020年美国的联邦利息成本为GDP的1.6%。

另外,萨尔瓦多的未偿债务相当于 GDP 的82.6%。这在历史上被认为是很高的,但在今天这实际上是很正常的。

下一个值得关注的日期是2023年1月,因为届时该国8亿美元的主权债券到期。最近的研究表明,如果萨尔瓦多违约,它将遭受重大但短暂的负面影响。

2021年9月,萨尔瓦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这意味着比特币被法律承认可作为解决债务和其他义务的一种手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22年初批评了这一决定,敦促该国撤销比特币法定货币地位。事实证明,这些警告是明智的,因为比特币的价值今年迄今已下跌56%。当然这与萨尔瓦多的违约风险没有直接关系。

站长之家注:文章数据来自visualcapitalist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Temu何以征服全球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