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14 11:45

研究发现适度玩电子游戏可以提高决策能力

人们常常对电子游戏的负面影响给予极大的关注。过度的游戏无疑对一些人是有害的,它占用了锻炼和社会活动的时间并干扰了睡眠。但几年来,研究人员发现电子游戏也有能力产生一些认知方面的好处。

由佐治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展开的一项新研究通过使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对玩视频游戏对决策任务中的大脑活动影响进行了探索。研究人员指出:“由于玩视频游戏经常需要快速利用传入的感官信息并精确地反复做出决定,因此决策任务与探究视频游戏的影响有关。”

该研究招募了不到50名年轻受试者,其中28人被归类为常规电子游戏玩家(每周游戏时间超过5小时),19人是非玩家(每周游戏时间少于1小时)。在核磁共振仪内,参与者完成了一项运动分类任务以此来测量他们的决策能力。

该任务涉及观察两组不同颜色的点向相反方向移动。在观看两秒钟后,受试者必须立即回答他们认为一种特定颜色的圆点在向哪个方向移动。在任务重复之前,他们将有三秒钟的时间做出反应。这项任务旨在帮助评估大脑能够多快地处理感官信息并作出反应的决定。

从直接的行为学角度来看,研究人员发现,跟非游戏玩家相比,电子游戏玩家的答案更准确,反应更快。但更有趣的是,大脑成像数据表明,游戏者对任务也有不同的大脑反应。

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总结道:“......这项研究表明,视频游戏玩家在决策任务上有更好的表现,这些差异跟舌回、辅助运动区和丘脑中的节点和网络活动的具体变化相关。这些结果表明,玩视频游戏可能会增强感觉、知觉和行动映射的几个子过程以提高决策技能。”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发现提高了视频游戏被用于认知训练的可能性。他们接下来将探索是否可以让非视频游戏玩家接触少量游戏作为测试以此来了解决策性大脑反应是否会得到改善。

研究指出:“这些发现开始阐明玩视频游戏如何改变大脑以改善任务表现以及它们对增加任务特定活动的潜在影响。这项研究不仅导致了一种潜在的认知训练方法,而且还了解了训练将如何影响大脑。”

过去曾进行过这类实验的变体。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时没有大脑成像数据,但罗切斯特大学的一个团队大概在10年前尝试过非常类似的东西。

之前的研究招募了一些非游戏玩家,并将他们分成两组。一组玩了50小时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另一组玩了50小时节奏较慢的战略游戏。

然后整个组群完成了一系列旨在衡量他们决策能力的任务。研究发现,跟战略游戏玩家相比,那些接受过动作游戏训练的人在决策测试中的反应要快25%。并且也许更令人惊讶的是,经过行动训练的游戏者的反应也同样准确。

当时的论文合著者Daphne Bavelier说道:“这并不是说动作游戏玩家喜欢扣动扳机和不太准确。他们同样准确而且速度更快。动作游戏玩家在单位时间内做出更多正确的决定。如果你是一名外科医生或你在战场上,这就可能会产生所有的差异。”

最近,去年发表的对27项研究的系统回顾发现,视频游戏确实提高了认知技能和决策。然而该评论谨慎地得出结论,尽管视频游戏有大脑训练的好处但过度游戏也粗拿在很多问题。最后,该评论建议--“今后应研究开发可由教师控制的视频游戏以改善学生的认知学习”。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