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13 18:00

AMD RDNA 3 Navi 31旗舰GPU据称采用3D V-Cache封装以及384MB缓存

@Kepler_L2透露了关于AMD的RDNA 3旗舰GPU--Navi 31的全新信息,该芯片在标准和3D V-Cache版本的封装中最高可以带来高达384MB的无限缓存。这些信息是专门针对AMD RDNA 3旗舰产品,即Navi 31芯片的。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关于顶级芯片的任何信息,该芯片只被称为Navi 3x,因此Navi 31在今年推出时应该保留旗舰地位,明年可能会被更快的变种取代。

在这一点上,AMD Navi 31 GPU被证实采用了先进的芯片封装设计,并配有新一代的Infinity Cache。根据@Kepler_L2在AMD的驱动程序中挖掘各种补丁和日志,看起来Navi 31 GPU将拥有多达6个MCD(多缓存片)。

图片.png

据称,每个MCD都有高达32MB的标准缓存,还将有3D V-Cache形态可选。这使标准缓存至少达到了256MB,而带有3D V-Cache的变种可以达到384MB Infinity Cache。Infinity Cache也有32MB大小,是Zen 3 3D V-Cache部件(64MB)的一半,但由于有6个MCD可以使用,该芯片理论上可以通过3D封装提供额外的256MB Infinity Cache,但看起来只有一半的MCD会通过3D堆叠集成到它们上面。因此,256MB的标准加上128MB的3D V-Cache,总共384MB的Infinity Cache。

图片.png

这比AMD RDNA 2旗舰产品Navi 21增加了3倍,后者仅有128 MB的总Infinity Cache。Infinity Cache架构帮助AMD向GPU泵送更多的带宽,这使得它能够消除内存瓶颈,提供靠近GPU的快速缓存,而不是通过VRAM。

2022-06-10_4-20-55-1480x833.png2022-06-10_1-35-59-1480x830.png

AMD Navi 31 GPU,即旗舰的RDNA 3芯片将为Radeon RX 7900 XT显卡等下一代发烧级卡提供动力。我们听说,AMD将在其下一代RDNA 3 GPU上放弃CU(计算单元),转而采用WGP(工作组处理器)。每个WGP将容纳双CU(计算单元),但有两倍的SIMD32集群,而RDNA 2的每个CU上只有2个集群。

根据最新信息,采用RDNA 3架构的AMD Navi 31 GPU预计将提供一个具有48个WGPs、12个SAs和6个SEs的单一图形计算芯片。这将提供总共12288个流处理器,比以前的数字要低。这也将降低整体计算性能,除非AMD在其旗舰部分疯狂地使用超过3.0GHz的时钟频率。Navi 31 GPU还将携带6个图形计算芯片,每个芯片将有32MB Infinity Cache,也可能携带64位(32位×2)内存控制器,将为芯片提供384位总线接口。

至于时钟速度,据说AMD Navi 31 GPU的时钟速度可以达到甚至超过3GHz。而对手英伟达的旗舰GPU也提供接近2.8GHz的时钟速度,但在过去的一代中,AMD在时钟速度上比英伟达有明显的优势,所以这一切预计会继续下去。3 GHz的时钟速度意味着我们可以期待最新旗舰产品的FP32性能超过75 TFLOPs,这将比目前的RDNA 2旗舰产品RX 6950 XT增加2.3倍。

当然,这将带来更高的功耗,AMD似乎已经证实了这一点,他们的下一代显卡阵容将具有更高的功耗,考虑到AMD Radeon RX 6950 XT的TBP已经达到335W,所以为了获得2倍的性能提升,我们可以预计Radeon RX 7900 XT的最终TBP将接近400-450W。正如AMD自己所确认的那样,这些卡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