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12 16:30

如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触网”?抖音宣布启动暑期专项治理

凤凰网科技讯 7月12日消息,7月11日,抖音官方发布公告,宣布启动“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治理”,将从不良内容治理、直播消费巡航和拦截、加强安全教育等方面,保障未成年人暑期用网安全。

公告显示,抖音将通过技术、产品和运营手段,挖掘清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对相关话题、直播间、帐号等将进行梯度处罚。

一直以来,抖音禁止未成年人直播、充值、打赏消费和提现。暑假期间,抖音将加强巡航,如发现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帐号直播或与成年人共同出镜,将对直播予以提示和拦截。同时,预防未成年人直播消费的巡航和拦截机制也将继续加强,如系统检测到消费帐号疑似未成年人,将立即对帐号弹窗并要求实名认证,如用户拒绝认证,本次消费将被拦截;如认证为未成年人,帐号将禁止任何充值、消费行为。

对于未经监护人允许的未成年人打赏消费,抖音建立了专项客服团队进行处理,一经核实,将在24小时内予以全额退款。抖音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从申请到核实、退款,97%的相关退款在24小时内完成。据介绍,暑假期间,抖音将升级客服体验,接收申请、补充材料、退款成功等关键节点都将通过智能客服外呼通知。

此外,抖音还将在暑期上线安全教育专题页面,提供与未成年人暑期安全相关的内容、服务和功能,帮助未成年人和家长更好识别潜在风险。

据介绍,暑假期间,抖音还将推出“科学一小时”、“院士开讲”等多场科普直播,在青少年模式内上线“暑期”频道等,持续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适龄内容,丰富假期生活。

这并非抖音第一次出台此类措施。从2018年开始,抖音已经先后推出了时间锁、青少年模式、亲子平台等各类未成年保护措施。2021年9月起,响应国家相关政策,抖音升级青少年防沉迷措施,14岁以下实名认证用户全部进入青少年模式且无法自行退出。在该模式下,用户每天只能使用不超过40分钟,且每天22时至次日6时之间不能使用。平台还对14-18岁实名用户提供内容推荐、社交、搜索等方面更多安全保护,如互相关注才可发送私信。公告中,抖音也建议家长主动为未成年人开启青少年模式。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抖音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内容持零容忍态度。同时呼吁广大网友一起监督,如发现涉未成年人违规行为、内容及帐号可随时举报。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抖音对AI网红下手了

《舞侠Online》官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