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12 07:45

研究人员开发出可进行现场肾脏疾病测试的低成本便携式设备

目前,为了检查某人是否患有慢性肾脏疾病必须将尿液样本送到设备齐全的实验室进行测试,而这可能需要几天时间。然而一种全新的便携式设备可以使这种测试在偏远社区现场进行。

该设备由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科学家开发,是一个被称为聚集诱导发射生物传感器的紧凑版本。它集成了树莓派微处理器、数码相机和7英寸触摸屏显示器及多个发射特定波长光的LED--所有东西则都装在一个3D打印的机身内。

测试过程开始时,研究人员在病人的尿液样本中加入一种光敏化学试剂,然后将该样本放在设备中。当尿液暴露在LED灯下时,试剂会发生反应,从而使液体中存在的任何白蛋白发出荧光。

相机则被用来测量荧光的强度,它跟尿液中的白蛋白水平相对应。白蛋白水平升高表明肾脏功能不正常,因为它们没有像应该的那样有效地过滤血液蛋白。

临床医生在触摸屏上查看这些数据。他们还可以通过一个集成的Wi-Fi模块、Micro SD卡插槽或四个USB端口之一来存储或分享信息。电源则由墙上的插座或机载锂聚合物电池提供。

在对含有白蛋白的人工尿液样本进行的测试中,研究人员发现这种低成本设备的准确性跟更昂贵的实验室设备相似,而小型社区或其他偏远地区通常不存在后者这样的设备。

这项研究的论文共同作者Karen Reynolds教授表示:“一种可靠的、可携带的、精确测量尿液白蛋白的设备可以推广到社区的护理点检测点以减少慢性肾脏病患者定期去医院或诊所的需要。另外,它还将有助于早期发现肾脏疾病,这对于早期干预以减缓其进展是必不可少的。”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上。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