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07 19:00

比亚迪如何超越的特斯拉,靠运气?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7日消息,在连续三年称霸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后,特斯拉公司本周被迫将这一宝座让给了汽车行业内一家名气没那么高的公司:比亚迪。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比亚迪在今年上半年交付了64.1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300%,超过了特斯拉的56.4万辆,赶在大众汽车、福特汽车或者通用汽车之前超越了特斯拉。大众、福特或者通用已经把超越特斯拉列为了他们的公开目标。

“比亚迪的前景非常好,”一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高管表示。

“他们看起来越来越像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丰田,”前通用汽车高管、中国行业专家迈克尔邓恩(Michael Dunne)这么说。

电池产能优势

比亚迪的垂直整合很高,它拥有自己的电池和储能部门,还有一个电脑芯片部门。再加上它的电池制造背景,极大的耐心,这让它成为了全球汽车业一个令人敬畏的后起之秀。

“他们曾经是一家电池公司,捎带着制造汽车,但现在已经开始开花结果,”邓恩表示,“制造电池经验帮到了他们。谁拥有电池,谁就掌握了关键供应链,比亚迪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

比亚迪总电动车销量超特斯拉、纯电仍落后

伯恩斯坦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比亚迪目前的电动汽车电池产能约占全球的10%。现在,它的电池工厂产能为80千兆瓦时,是2019年的两倍,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85千兆瓦时。

重要的是,比亚迪及其国内竞争对手宁德时代位居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电池制造商行列,他们的规模和技术降低了生产成本。

咨询公司Sino Auto Insights董事总经理涂乐认为:“这给了他们灵活性,他们总是在电池和芯片供应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从而更容易控制成本。他们在竞争中遥遥领先,我认为很多西方人不知道比亚迪领先其他公司的幅度有多大。”

运气成分

比亚迪能够超越特斯拉的另一个原因纯粹是运气。由于疫情原因,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生产受到了影响。

数据提供商EV-volumes估计,疫情防控措施导致特斯拉少生产了8万至10万辆汽车。然而,比亚迪受到的影响较小,因为它的大部分生产都在深圳南部地区。

不过,比亚迪也并非一帆风顺。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就比亚迪油漆中使用的有害污染物产生的影响进行调查。但是,比亚迪掌握了丰富的自主专业知识,尤其是在电池方面,至关重要。

知名度有待提高

目前,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而比亚迪在国际市场却鲜为人知。

但是,在其他行业高管们看来,这种情况发生变化只是时间问题,中国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今年5月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有很多非常有才华、非常勤奋的人,他们对制造业深信不疑。他们不但能够熬夜工作,还能干到凌晨3点。”

许多中国公司希望抓住行业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机遇,提升自己的全球影响力。在这其中,比亚迪独一无二。与一汽和上汽等许多中国老牌汽车制造商不同,比亚迪是一家私营企业。该公司在香港上市,还拥有大量私人投资者,包括“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伯克希尔在2008年入股比亚迪,目前拥有该公司约8%的股权。

主打低端汽车、国内市场

与韩国现代等亚洲其它汽车制造商一样,比亚迪最初是通过对知名品牌的汽车进行“逆向工程”来发展业务,然后才开发自己的车型。逆向工程指的是以市面上已有的成功产品为目标,通过分析其构造、原理等来推导出该产品的制造方法。

在比亚迪目前销售的汽车中,大约有一半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内,这种车型和纯电动车以及氢动力汽车一起被视为“新能源汽车”。其他类型的混合动力汽车,例如丰田普锐斯的“全混合动力”车型,在国内不被视为新能源汽车,因为它们无法仅靠电池动力行驶很长一段距离。

比亚迪销量主要集中在国内

目前,比亚迪主攻大众市场,最便宜的电动车型在5万元左右,而特斯拉的Model 3最便宜的也要28万元。

而且,比亚迪的汽车销量主要集中在国内。今年前5个月,比亚迪只出口了3300辆汽车。但是,该公司有很大的国际市场野心。

比亚迪已经在欧洲、日本和印度销售电动公共汽车,并且正在采取措施在欧洲、澳大利亚、拉丁美洲和菲律宾推出乘用车车型。本周,它与荷兰汽车经销商Louwman签署了一项协议,将首次在欧洲推出其乘用车。知情人士称,该公司还一直在东南亚(尤其是泰国)与经销商签约,为经销商提供比其他品牌更高的利润分成。

激烈竞争

马斯克在今年表示,特斯拉的目标是到2030年销售2000万辆汽车,这将使其规模超过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汽车销售商大众和丰田的销量总和。他表示,这是一个“抱负”,而不是一个固定目标。

比亚迪还面临其他公司的激烈竞争,大众正向电动汽车领域投资520亿欧元,并通过其电动汽车平台MEB推出了一款价格较低的车型。菲斯克这样的创业公司也专门瞄准了低端市场。(作者/箫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