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05 21:45

日本富士山火山要爆发?中国风云卫星有意外发现

日本富士山,美国黄石公园,都是著名景点,但其实都是活火山,甚至可能随时爆发。

近期,日本警察厅已开始为富士山可能喷发做全面准备,并将购买防尘口罩分发给地方警察部门,消息一出,引发众广泛关注。

富士山火山是一座典型的复式火山,由火山岩屑与岩浆共同组成。

火山山顶积雪的覆盖变化,常被用来作为监测火山内部高温岩浆的活动情况的指征。

我国风云卫星获取了2019年至2022年5月上旬,日本富士山周围的晴空数据,并对富士山顶积雪覆盖进行了连续监测。2022年5月4日FY-3D卫星彩色合成图

日本富士山周围显示大面积晴空地表,地表有植被覆盖(图中呈绿色),山顶可见一定范围积雪覆盖(图中浅蓝色),估算约11.4平方公里。2019年至2022年FY-3D卫星多通道合成图

2019年5月8日,富士山积雪覆盖面积约28.8平方公里,与2020年5月上旬基本持平。

从2021年开始,富士山积雪覆盖面积开始明显减少,其中2021年5月上旬积雪面积约为10.58平方公里、2022年5月上旬积雪面积约为11.4平方公里。

今年5月份上旬,富士山积雪覆盖面积较2019~2020年同期平均水平减少61%。

日本富士山火山要爆发?中国风云卫星有意外发现近四年5月上旬日本富士山积雪覆盖面积统计

根据富士山地面气象站日平均气温监测结果统计,2020年至2022年近三年5月上旬,富士山日平均气温分别为-2.08℃、-7.38℃、-5.73℃,未出现明显升高趋势。

综上所述,富士山近两年来的积雪覆盖变化可能主要是由于火山内部岩浆活动加剧,导致富士山地表温度增加引起。

日本东京城市圈位于富士山东北约60公里位置。

据模拟分析,由于日本处于西风带,如果富士山发生剧烈喷发,火山灰将很快向东扩散并在2小时左右波及东京都市圈,对当地交通、空气质量、人民生活产生严重影响。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