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05 16:15

Climentum Capital以1.57亿美元基金瞄准欧洲初创企业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尽管经济不景气,许多初创企业发现自己处于危险境地,但一些行业在内部投资方面看到了持续的势头,其中之一就是气候技术。仅在2021年,在600多笔交易中就投资了约400亿美元,这一趋势似乎正在延续到2022年,大量资金被投入到应对气候危机的初创企业。

与此同时,我们已经看到了一大批致力于这一事业的新基金的出现,这些新成立的以气候为重点的公司在创业界其他地方缩减规模和裁员的背景下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

最新出现的此类基金是Climentum Capital,这家公司今日宣布其1.5亿欧元的首期基金已经完成,该基金旨在帮助遏制二氧化碳排放并加速欧洲的绿色转型。

TechCrunch采访了创始合伙人Yoann Berno以了解了Climentum努力实现的目标及它如何将自己与该领域的现有企业区分开来。

可持续投资

Climentum的投资理念背后的驱动力是于去年生效的欧洲新可持续金融披露条例(SFDR)。SFDR旨在提高可持续投资领域的透明度,并使金融公司对其围绕可持续发展证书所做的具体声明更加负责,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防止洗绿行为。具体而言,Climentum专注于成为一个“第9条基金”,这意味着它将可持续投资和碳减排作为核心投资目标。而在这个过程中,它让基金的支持者能获得他们需要的所有相关数据以报告他们自己的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目标。

Climentum的业务分布在丹麦(哥本哈根)、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德国(柏林)的三个北欧核心中心,其得到了众多北欧养老基金和欧洲企业集团的支持。这其中包括化工巨头BASF的风险投资部门,该部门将Climentum视为实现其自身以气候为重点的目标的渠道。

“我们得到了BASF的支持,其认为我们是一项战略投资,可以更接近他们的脱碳目标,也是指导他们未来十年企业战略的情报来源,”Berno继续说道。

Berno还热切地强调,Climentum的五个创始普通合伙人中有两个是女性(其中一个尚未正式宣布),他认为这在一个由男性主导的行业中是一个积极的区别。

Berno说道:“我们有40%的女性,这在行业内是最好的--(它)仍没有达到完全平等,但我们将继续推动我们的性别平等议程。”

目前,Climentum只获得了第一次融资目标1.5亿欧元的一半左右,但它希望在年底前完成全部资金。从长远来看,它希望在欧洲进行约25项从种子后期到A轮的投资,单项投资额从100万欧元到500万欧元不等。据了解,Climentum在减少二氧化碳方面的六个核心重点类别是:下一代可再生能源;食品和农业;工业和制造业;建筑和架构;运输和移动;废物和材料。

Climentum表示,它已经接近完成三项投资,目前正处于尽职调查阶段,这些投资集中在材料回收、替代蛋白质生产和昆虫养殖。

到目前为止,情况不错。但在一个充斥着以气候为重点的投资者和对有希望帮助修复地球的初创公司似乎永不满足的领域中,Climentum在团队如何从其集体投资中获得经济利益方面面临着艰难的门槛。从本质上讲,它必须克服两个严格的障碍以作为其“双重携带"投资模式的一部分。

“第一个障碍是财务上的,其竞争性回报目标是在基金的生命周期内达到三倍,”Berno说道,“第二个(障碍)是(气候)影响障碍,有一个雄心勃勃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这将在基金结束时在投资组合层面进行衡量。”

换言之,Climentum衡量成功的标准不纯粹是他们为支持者获得多少回报,而是他们的投资在气候方面有多少影响。

同样重要的是,不要忽视Climentum所关注的战略地点。该公司不仅要去那些对绿色技术的政策和态度是世界上其他地方最强的地方,而且还要去那些已经有一个重要的关注气候的科技创业社区的地方。

“瑞典、德国和丹麦是世界上环境法规和公共授权加速绿色转型的前五名国家,”Berno解说道,“(而且)这三个国家的首都是欧洲最活跃的创业中心之一,气候技术创业公司的数量不成比例。”

变化的氛围

还值得关注的是,Climentum推出基金的时机,从各种角度看都很好。由于乌克兰战争,能源市场的压力越来越大,许多国家试图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这对“替代”能源及有望帮助各国减少能源消耗的技术来说是个好兆头。除此之外,供应链问题正在导致蛋白质等食物的短缺,这使得专注于昆虫养殖的新兴初创企业处于有利地位,如昆虫养殖。

此外,更广泛的经济衰退也使Climentun等投资者处于有利地位,包括他们现在可能能跟初创企业达成的条款。

“目前的经济放缓已经停止了风险投资市场上的兴奋,另外还导致初创企业的估值和部署的金额大幅减少,”Berno说道,“作为投资者,我们是这个市场的流动性提供者,这个市场迫切需要更多的流动性来继续为快速发展的创新提供资金。”

当一切都被扔进一个巨大的熔炉时,似乎非常明显--现在是气候技术初创企业蓬勃发展的好时机且是前所未有的。消费者和企业都有需求,而政府正在制定政策从而使全社会的绿色理念不仅仅是一种“好东西”--任何想在当今世界发挥作用的企业都需要认真对待其气候责任。

“对世界上一些最大的问题有真正解决方案的气候技术公司已经有来自消费者、企业和政府的压抑的需求,”Berno说道,“这种现象证明了一些高估值的合理性,这些估值将被急于实现2030年排放目标的企业的收购需求所放大。”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