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05 15:00

快时尚巨头Shein在美面临数十起设计盗窃诉讼案

在短短几年内,中国服装巨头Shein通过每天提供大量廉价服装占领了追求便宜的Z世代购物者的市场。一路走来,它已经从大品牌和精品设计师那里获得了一长串关于版权盗窃的投诉。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General Atlantic等大牌投资者的支持下,Shein(读作she-in)的估值超1000亿美元,其获得了蓬勃的增长。它的吸引力包括低廉的价格、跟在线影响者的成功合作以及每天多达6000件新产品的衣橱。

它的崛起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诉讼,这些诉讼指称该公司从其他人的设计中获利。

根据公共记录,Shein或其中国香港母公司Zoetop Business Co.在过去三年中被列为美国至少50起联邦诉讼的被告--指控其商标或版权受到侵犯。

法庭记录显示,原告包括在家庭工作室工作的小型设计师和零售巨头,诸如拉尔夫-劳伦公司的一个部门和太阳镜制造商Oakley Inc.。

在社交媒体上,独立设计师向粉丝们抱怨并诉说他们所说的产品或设计未经许可出现在Shein公司销售的故事。

法庭记录显示,在许多案件中,Shein已经跟原告达成了和解,通常是以未披露的金额。投诉人称,在某些情况下,它通过指责第三方供应商来回应关于其作品被山寨的投诉。

今年3月,街头服饰品牌Stussy Inc.起诉Shein,称该公司未经许可销售带有其商标的衬衫和鞋子等产品。

在诉讼所附的一张图片中,Shein在其网站上出售一件黑色T恤衫,正面印有“Stussy”字样。

根据Stussy的诉讼,这件T恤在Shein的网站上的售价为17.67美元。Shein在一份法律文件中否认了Stussy诉讼中的指控。

Shein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我们无意侵犯任何人的有效知识产权,这样做也不是我们的商业模式。Shein供应商被要求遵守公司政策并证明他们的产品不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我们将继续投资并改进我们的产品审查程序。”不过他没有对具体案例进行评论。

发言人还补充称,当有效的知识产权持有人提出合法的投诉时,Shein会及时处理这种情况。

Stussy的一名律师拒绝发表评论。

对版权侵权的指控在快时尚行业并不罕见,零售商面临着保持低价和不断更新产品的压力。

但针对Shein的诉讼数量在竞争对手中非常突出。搜索公共法律记录显示,自2019年以来,它被列为美联邦版权或商标侵权案件的被告,几乎是其快时尚竞争对手HM的10倍。

福特汉姆大学法学院教授、该校时尚法律研究所创始人Susan Scafidi说道:“Shein是几个超快时尚零售商中的一个,他们是设计盗版的新‘常客’。”

另外,她还补充称:“诉讼的风险是这些公司做生意的成本。”

今年1月,Shein跟Nirvana LLC达成了一项未公开的和解。据悉,Nirvana LLC是20世纪90年代Grunge乐队的版权所有者。

Grunge乐队曾指控Shein未经许可在其服装上使用该乐队的艺术作品,包括在其T恤衫上使用至少两张该乐队的专辑封面。

Shein之所以能以大大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每天销售数千件新产品,其部分原因是其利用了中国发达的服装供应链。T恤和短裤等主要商品在其网站上的售价通常为5美元或更低。

通过瞄准西方消费者并避开实体店,Shein被大流行时代的网络购物热潮所推动。

根据瑞士信贷的估计,这家私有公司的销售额在两年内增长了六倍,到2021年达到190亿美元,大致相当于HM同年的收入。

该行服装行业分析师Simon Irwin说道:“针对Shein的知识产权索赔的数量反映了该公司每天出售的商品数量之多。”

不过并非所有针对Shein的投诉都成为诉讼。

Tiina Menzel是一位设计印刷品和贴纸的德国艺术家,她指出,在发现该零售商在销售带有她的艺术作品的产品后多次向Shein投诉。2020年7月,她给这家公司写了一封电子邮件,要求撤下其正在销售的一件印有她说自己明确设计的猫和骷髅头的T恤衫。Shein的一名员工回复称,该公司已经卖出了15件T恤并向她提供了所述的利润,金额为40美元。

这名员工称,调查发现这些产品并非由Shein生产,而是作为成品从一家中国供应商处购买的。该员工在邮件中说道:“我们将来会更彻底地展开检查。”

Menzel拒绝了这一提议,称这是不可接受的--印有其设计的T恤衫在一家特许零售商处售价为19美元。

在她跟Shein的交涉中,她的其他设计开始出现在该公司的其他地方--包括另一件T恤衫和一个手机壳上。

Menzel表示,Shein总共未经许可在产品上使用了她的设计9次。她表示,由于费用问题,她还没有聘请律师。

Shein则拒绝就对该投诉发表评论。

洛杉矶的设计师Raeha Keller表示,几年前,一位艺术家朋友向她透露,Shein正在出售多个与她自己网站上出售的徽章几乎相同的徽章,但价格只有她的一小部分,通常在13美元左右。根据她在11月提起的诉讼,这些胸针包括一个断成两截的解剖学心脏及一个含有“女权主义者 ”字样的花卉胸针。

Shein否认窃取了该名艺术家作品的指控。

Keller表示,她是一个名为Pin Theft的Facebook群组的成员,在那里她和其他针线设计师交换了零售商盗窃设计的例子。

“这已经失去了控制。这么多人从Shein买东西。”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