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04 16:09

手机“靠一靠”唤起场所码,支付宝将NFC技术应用于防疫打卡

站长之家(ChinaZ.com)7月4日 消息:手机靠一靠线圈,即刻完成场所码、健康码线上打卡,为防疫检测通行减少更多时间。7月4日起,全国首个NFC+防疫打卡功能,在重庆爱琴海购物公园、希尔顿酒店等场所试点上线,对比每人扫码、展码时间平均缩短2-3秒。

QQ截图20220704161004.jpg

常态化防疫情况下,人们进出公众场合扫场所码、展健康码的频率变高,每次都需要经过打开手机界面、点开APP、完场扫码等一系列动作,遇到人多则会增加排队耗时。

针对这一情况,支付宝技术团队做了防疫打卡的尝试升级,将广泛应用的NFC技术与防疫打卡相结合。NFC全称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随着NFC技术的广泛应用,用户可直接用手机来完成移动支付、刷一卡通(公交地铁卡)、复制门禁卡、NFC钥匙、近距离传输文件等等,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当NFC应用在防疫场景上,用户只需要开启手机的NFC功能,再将手机屏幕点亮靠至线圈上,手机会自动读取NFC标签,点击NFC卡片唤起场所码/健康码打开页面,就能快速完成展码。

站长之家获悉,全国首创的“NFC+防疫打卡”功能率先在重庆商圈、酒店上线,主要是考虑到商圈人流量大、酒店前台登记步骤多等问题,技术升级后能起到效率提升的作用。接下来,该功能在完成试点测试后还将向全国推广,应用于商场、车站、餐饮、酒店等更多场景。

除NFC技术应用在防疫打卡上,自2020年以来,支付宝还多次升级技术支持,包括将健康码在线页面重构升级为离线包,通过JVM调优、带宽容量扩容,增加应急链路兜底突发故障等,从用户找得到、页面打开快、服务稳定性强等维度来提升防疫服务体验。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支付宝泛财商赛道起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