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30 16:53

蚂蚁集团、京东等联合发起《数字藏品行业自律发展倡议》

6月30日消息,今日,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下,近30家机构联合发起《数字藏品行业自律发展倡议》,是目前行业覆盖方最广的自律公约,参与方包括蚂蚁集团、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科技公司。

据了解,《数字藏品行业自律发展倡议》共十四条,核心共识是反对二次交易和炒作、提高准入标准成行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内容包含坚决抵制和防范金融化,不变相发行交易任何金融或类金融产品。坚决抵制炒作行为。其次,平台发行、售卖、购买方设置实名认证,防范欺诈、反洗钱等不法行为,向用户进行风险提示。

同时,提高准入门槛,保护消费者权益,数字藏品平台应依法具备相应资质,确保区块链技术安全可控,充分保护个人信息安全。还要加强文化保护和内容安全管理,平台要对发行内容的知识产权、安全风险进行筛查,紧贴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方向,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协会也提出,各大互联网平台均已进入数字藏品领域,应起到自律、正向引导作用,用数字技术拓展更多实体应用场景从而激活文化行业新动能,成为创造真正价值的重要力量。

从平台来看,防范金融产品化及炒作,是蚂蚁鲸探、腾讯幻核、百度希壤平台的关键词,从产品设计上均不支持二次交易、坚持实名认证、设置发行内容授权与安全筛查机制等,对风险防控起到一定作用。

在探索数字藏品助力实体消费方面,鲸探等平台已有试水。今年4月,中国本土品牌万事利成为鲸探首个合作对象,实现以数字文化为载体助力C2M生产的新路径。

4月22日万事利通过鲸探App发行“江南丝忆”国风系列数字藏品。购买这款藏品的用户,还可以在鲸探上选择“定制实物商品”。据悉,不到1分钟,6万份数字藏品被抢购一空,发售3天拉动了品牌线上定制销量50%增幅。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