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30 14:30

欧洲消费者权益组织指责Google账号注册流程有违《通用数据保护条例》

欧洲消费者权益组织 BEUC,刚刚针对 Google 提起了一系列新的隐私投诉 —— 指责这家线上广告巨头围绕其账户创建过程实施了欺骗式的设计,从而引导用户同意其进行广泛且侵入性的数据处理。据悉,欧洲《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提出了默认的隐私权要求,但 Google 还是竭尽全力地想要让“用户同意其收集数据”这件事变得合法化。

欧洲消费者权益组织指出:通过精心设计,Google 更容易诱导用户同意其信息处理请求,然后通过“个性化”的广告推送来获取更大的利益,而不允许用户直截了当地拒绝。

对于注重隐私体验的人们来说,相关投诉也抨击了 Google 在“隐私友好”选项设置上的复杂性。

一方面,这家科技巨头有提供可供手动调整的个性化设置,但用户往往需要横跨五个大步骤和十次点击 —— 更别提措辞含糊不清和充满误导性。

另一方面,Google 提供了一键式的‘快速个性化’选项 —— 支持一键启用所有追踪功能,但这显然对用户隐私造成了极大的不利。

他们还指出,Google 并未向消费者提供一键关闭所有追踪的选项,甚至强制用户必须先创建账户、才能使用某些产品 —— 比如在对 Android 智能机进行初始化设置时。

投诉者在一篇新闻稿中愤怒地表示 —— 无论消费者选择哪种方式,Google 的数据处理都是极不公平和不透明的。而这一切弯弯绕绕,都是为了将消费者的个人数据用于模糊且深远的目的。

据悉,目前 BEUC 已向包括法国、捷克、挪威、希腊、斯洛文尼亚等在内的欧盟成员市场的数据保护机构提出投诉。

德国 vzbv 更是在提起潜在民事诉讼前向 Google 发去一封警告新,且荷兰、丹麦和瑞典的消费者也纷纷致函当地 DPA 机构,以提醒其严厉监管这些争议行为。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