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27 09:00

研究:COVID-19阳性患者患严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更高

日前在第八届欧洲神经病学学会(EAN)大会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跟病毒检测呈阴性的人相比,COVID-19阳性的门诊病人患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这项研究分析了一半以上丹麦人口的健康记录,结果发现那些COVID-19检测呈阳性的人患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氏病和缺血性中风的风险要高很多。

在919,731名接受COVID-19检测的人中,研究人员发现43,375名检测呈阳性的人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增加了3.5倍,帕金森病增加了2.6倍,缺血性中风增加了2.7倍,脑内出血增加了4.8倍。虽然神经炎症可能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加速发展,但研究人员们也强调了科学界关注COVID-19后的长期后遗症的意义。

该研究分析了2020年2月至2021年11月期间丹麦的住院和门诊病人及相应的大流行前时期的流感病人。研究人员使用统计技术计算相对风险并对结果进行了住院状态、年龄、性别和合并症的分层。

来自丹麦哥本哈根Rigshospitalet医院神经科的研究论文作者Pardis Zarifkar博士指出:“在COVID-19大流行开始两年多后,COVID-19对神经系统疾病影响的确切性质和演变仍未被描述。以前的研究已经确定了跟神经系统综合症的关联,但直到现在还不知道COVID-19是否也会影响特定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及它是否跟其他呼吸道感染不同。”

然而在COVID-19阳性患者中,大多数神经系统疾病的风险增加并不比被诊断患有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人高。跟流感和细菌性肺炎相比,COVID-19患者的缺血性中风风险确实增加了1.7倍,而80岁以上的患者则是如此。

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多发性硬化症、吉兰巴雷综合症、重症肌无力和嗜睡症的频率在COVID-19、流感或肺炎之后没有增加。

Pardis Zarifkar博士补充道:“我们发现,跟COVID阴性患者相比,COVID-19阳性患者被诊断为神经退行性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这一点必须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大型注册研究予以证实或反驳。令人欣慰的是,除了缺血性中风,大多数神经系统疾病在COVID-19之后似乎并不比流感或社区获得性细菌性肺炎之后更频繁。这些发现将有助于我们了解COVID-19对身体的长期影响及感染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和中风中的作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