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24 14:45

郭明錤:苹果混合现实头显明年年初亮相 是头显行业改变者

天风证券知名分析师郭明錤近日在 Medium 社区发布博文《后 Meta 时代的 VR /头戴产业新成长焦点:Meta 的竞争对手、中国市场与 Apple/Apple供应链》,表示传闻中苹果混合现实头显“极有可能”会在 2023 年 1 月亮相,将加速整个头显市场的增长。

郭老师在博文中概述了他对 AR 和 VR 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些期望。具体来说,他的分析重点是当苹果进入这个领域时 Meta 将如何竞争。郭老师称即将推出的 Apple VR 设备可能是“头显行业的游戏规则改变者”。他补充说,该设备“可能”在 2023 年初推出,将加速头显行业的快速增长。

郭老师写道:“Apple虽然反覆对外重申关注的重点是 AR,但我相信支持影像式穿透 (video see-thru) 的 Apple AR/MR 头显,也能提供极佳的沉浸式体验。故 Apple AR/MR 头显的面世将进一步推升沉浸式游戏/多媒体娱乐需求”。

分析师表示,AR/MR 头显将是苹果曾经接触过的“最复杂的产品”,因此许多现有供应商也在供应链中。郭说,苹果在行业中的地位为其提供了许多竞争优势,包括允许公司放弃加入元宇宙标准论坛。

完整内容如下

后Meta时代的VR/头戴产业新成长焦点:Meta的竞争对手、中国市场与Apple/Apple供应链

结论:

(1) 过去2–3年Meta赔钱卖VR头戴与积极宣传VR事业,是VR产业快速成长的关键之一。现在即便Meta放缓对Reality Labs/VR事业投资,因VR产业/生态已趋成熟,故无碍VR产业持续成长。

(2) 在VR产业持续成长下,Meta减少VR硬体投资有利其他VR头戴品牌。此外,庞大潜在需求的中国市场与预期将在2023年1月发布的Apple AR/MR也将促进头戴产业持续快速成长。

2. Meta因为经济衰退故放缓硬体事业投资 (主要是减少VR硬体投资与推迟伺服器订单)。但值得注意的是,Meta砍VR头戴订单也是因为自身广告与社群平台核心业务面临结构性挑战造成的衰退风险 (如:iPhone隐私权政策改变)。

(1) 然而,VR在游戏/多媒体娱乐的需求已被验证,VR产业持续成长已是明确趋势。

(2) Meta赔钱卖VR头戴并利用价格优势取得高市占率,但此策略在面临核心业务衰退风险时将难以为继,而这将有利其他既有VR品牌市占率成长。

3. VR/头戴装置产业正迎来新的产业结构变化,包括:

(1) Meta放缓VR硬体投资有利其他既有VR头戴品牌。

(2) 中国VR产业起步较海外市场慢,但硬体与内容/服务市场目前正快速成长。

(3) 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的成立有助于产业成长。

(4) Apple为头戴产业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4. 目前值得关注的VR/头戴品牌,包括Sony、微软、Valve、Pico、宏达电等。

(1) Sony在游戏/多媒体娱乐产业的影响力高于Meta。 PS VR2预计在1Q23发售,2H22供应链出货约150万部。预期未来有更多AAA游戏大作支援Sony的PS VR2,将推升VR头戴在游戏/多媒体娱乐产业的影响力。

(2) Pico为中国领导VR头戴品牌,受益于中国庞大潜在需求并快速成长。预期2022年Pico VR头戴出货量将成长至少40–50% YoY达100–150万台。 Meta放缓VR硬体投资有助于Pico在非中国市场成长。

(3) 宏达电的VR头戴出货预期在2022年出货成长30–40% YoY或以上,宏达电在非中国市场可望受惠于Meta降低VR硬体投资,与联想研究院合作亦有助于宏达电VR事业在全球成长,特别是中国市场。

(4) 微软预计在2H22发布新款Hololens,Valve目前也正在开发新款头戴装置,均对整体产业发展有利。

5. Apple为头戴装置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1) Apple虽然反覆对外重申关注的重点是AR,但我相信支援影像式穿透 (video see-thru) 的Apple AR/MR装置,也能提供极佳的沉浸式体验。故Apple AR/MR头戴的面世将进一步推升沉浸式游戏/多媒体娱乐需求。

(2) Apple AR/MR是Apple有史以来设计最复杂的产品,故许多既有供应商也都在Apple AR/MR供应链内。

(3) 受惠于Apple AR/MR头戴的创新体验,Apple与Apple供应链将在未来2–3年内可能被重新估值 (re-rating) 并有助于股价。

(4) Apple是产业领导者,拥有显著的竞争优势,现在无需加入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

(5) Apple推出AR/MR头戴后,我认为Apple的全球竞争对手将争相模仿,头戴硬体将进入下一个快速成长阶段并有利相关服务与内容的生态发展。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