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24 09:00

XTU工具暗示Raptor Lake处理器有望睿频至6GHz

本周早些时候,英特尔推出了 7.8.0.21 版 Extreme Tuning Utility 系统调节工具。而新引入的 Thermal Velocity Boost 功能,也暗示了即将到来的 Raptor Lake 台式处理器,有望成为首款突破 6 GHz 大关的 x86 芯片。VideoCardz 指出,定于今年 3-4 季度到来的 13 代酷睿 CPU,将到来两位数的性能提升、改进的混合式 CPU 架构、以及 DLVR 供电改进。

首先,已知英特尔将为 13 代 Raptor Lake CPU 提供配套的 700 系列主板(同时兼容现有的 600 系列芯片组),辅以更高的核心 / 线程数、以及功率输出支持。

预计蓝厂会在新 CPU 上使用数字线性稳压器(DLVR)来提升整体能效,但最近又有消息称 Raptor Lake 芯片可能会转而使用更适合移动平台的 FVIR 方案。

新传闻尚未得到证实,不过就算 700 系主板没能得到 DLVR 的加持,其对用户体验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2.png

至于超频,可推测 7.8.2.21 版 XTU 工具专门为即将到来的新平台带来了一些有趣的特性 —— 比如 per-core / package OC 和 Efficient TVB 支持。

不过这些超频功能将不仅是 13 代 Raptor Lake CPU 的专属,现有的 12 代 Alder Lake CPU 也会跟着沾点光 —— 即便当前阵容可能不完全符合最新的 OC 特调曲线、且需要 BIOS 固件更新 / 补丁支持。

WCCFTech 指出,所谓的 ETVB 模式,可能类似于 AMD 的第二代 Precision Boost Overdrive(简称 PBO2)。

3.png

此外长期追查英特尔 CPU 传闻的 @OneRaichu 在 Twitter 上爆料称,13 代 Raptor Lake CPU 可能包含一款特殊的 SKU、其睿频时钟速度可能高达 6 GHz 。

作为首款迈过这一大关的 x86 处理器,其有望对 AMD Zen 4 锐龙构成巨大的压力。毕竟在早前的台北电脑展(Computex 2022)演示期间,红队仅放出了多线程 5.5 GHz 的数据。

4.png

当然随着工艺的优化,AMD 仍有可能携锐龙 7000 系列台式处理器冲击更高的频率(传闻称单核可飙到 5.6-5.8 GHz)。

最后,据说 AMD 有意同时带来配备了 3D V-Cache 堆叠缓存的锐龙 7000 系列 Zen 4 CPU,届时红蓝两厂势必会在“谁家拥有更强的游戏处理器”这件事上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